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要闻

公共资源交易动态2016年第3期(总第34期)

信息发布时间:2016-10-11 11:27:11     来源:    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阅读:

公共资源交易动态

 

2016年第3

(总第34期)

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2016930

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承办         网址:https://ggzy.tzztb.zjtz.gov.cn

 


 

【平台要闻】

 台州市开展公共资源交易行风监督员明察暗访活动

 台州市首个全流程网络电子招投标项目顺利完成

 台州市政府采购案例分析研讨会顺利展开

【课题探究】

 在政府采购活动中如何规范样品评审

【各地动态】

 临海交易中心完成服务器IDC机房托管工作

 三门县交易中心学习贯彻《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暂行办法》

【统计分析】

 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20161-9月份业务统计

 

 

 

 

 

【平台要闻】

台州市开展公共资源交易行风监督员明察暗访活动

   为切实加强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监督,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的高效运作,台州市公管办于913号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召开行风监督员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对接讨论会,拉开了行风监督员明察暗访活动的序幕。

   台州市公管办安排了首批11名行风监督员及部分业主单位的项目联系人参加会议,切实进行项目监督的对接工作。此次监督员明察暗访活动将从9月份开始持续到11月份,各位监督员将通过全程跟踪项目流程、现场参与开评标等方式对第一批11个建设工程、政府采购招投标项目进行监督,及时交流反馈意见建议,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更加依法依规、高效运行。

   会上,市公管办监管处负责人就建设工程、政府采购项目流程及监督的重点环节、注意事项等进行细致介绍,并设计了多张表格,方便监督员们及时记录和反馈意见建议,使各位监督员对招标采购业务作比较深入的了解。随后由各业主单位对相关招标项目进行情况介绍,方便监督员及时、有效地对接。监督员们就监督的方式方法、重点环节、注意事项等交流了看法,并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台州市公管办领导对各位行风监督员及项目联系人参加此次活动表示感谢,并指出推行行风监督员明察暗访活动有利于强化招标采购工作的依法依规,提高招投标活动的透明度和行业监管部门的办事效率。希望监督员们一如既往地支持招投标工作,精准、有效监督,及时反馈信息,多提意见建议,为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效率效益作出贡献。

                                            (台州市公管办)

 

台州市首个全流程网络电子招投标项目顺利完成

   829上午11时,台州市首个全流程网络电子招投标项目“洪家北环线中心大道以东段接线工程(施工总承包)”在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号开标室顺利完成,标志着我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跨入了新“互联网+”时代。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项目是真正意义上的全流程网络招投标,整个交易过程从项目备案到合同备案全程做到了电子化、无纸化。招标代理通过交易平台发布招标公告、招标文件、补充文件等电子文件;投标人通过交易平台下载招标文件、制作电子投标文件、通过CA锁签章加密、网上递交投标文件、在线递交投标保证金、在线标书解密;评标专家轻点鼠标,通过电子评标系统进行评审工作,结束后系统自动生成电子评标报告,并使用手写板签字确认。全部招、投、开、评标工作实现电子化、网络化。

   推进电子招投标是国家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它与传统的招投标形式相比,既节约招投标环节的交易成本,又提高招投标效率、效益,使招投标工作更加规范、透明,彰显公开、公平和公正。                

  (台州市公管办)

 

台州市政府采购案例分析研讨会顺利展开

   “暂停使用的证书在应标中算不算虚假应标?”在温岭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助理李迅光以案例抛出这个问题后,参会的监管部门及各市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代表踊跃发言,从多个角度发表见解并进行引申思考探究,会上气氛热烈、讨论激烈,大家都希冀从这次分析研讨会中吸取足够的养分来提升业务水平。

   92223日,在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大会议室里,由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牵头组织,台州市公管办监管处、台州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管处和台州市级及9个县市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采购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政府采购案例分析研讨会。会议由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主持,各中心轮流介绍案例,其余与会人员通过提问、发表见解进行研讨,共讨论各类案例二十一个,研讨会生动热烈、很有实际意义。

   政府采购工作涉及到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入围产品的质量把控、供应商的诚信状况、评审方法与实际业务的矛盾点、新旧项目的兼容更替等庞杂交错的问题。如何有效提升自身业务操作水平,协调好供应商和用户之间的双方问题关系,采购到符合政府效益的高质量产品,是政府采购工作者必须承担的责任和努力思考的课题。举办政府采购案例分析研讨会,以案例为基础来展开讨论,目的就是促进全市政府采购工作的规范和进步。

   通过此次案例分析研讨,大家明确了如何防范恶意冲标、理清了如何引导供应商诚信投标、了解了如何让样品评审更规范、清晰了一些法规条文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解决了一些日常政府采购工作中存在已久的疑问和困惑。由一家经验九家研讨分享的形式展开,最终促成了十家单位的共同提高。台州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管处处长陈静指出:“要更好践实政府采购工作,始终贯彻严谨的工作作风,借助专业服务,努力做到依法采购、独立采购、专业采购,同时应加强与采购监管部门的沟通和协同,加大政府采购的宣传力度”。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蔡云青在对整个分析研讨会进行总结的同时,对当前政府采购工作的环境和形势特点做了详实的分析,并要求各县市区要进一步营造学研氛围,强化服务意识,加强人力聚合,注重廉政防范,强化监管合力,更好地推进政府采购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陈佳艳)

 

 

 

 

 

 

【课题探究】

在政府采购活动中如何规范样品评审

   在一些仅凭书面投标文件无法准确衡量和评价投标供应商所提供产品的真实档次和水平时,采购人往往要求投标供应商现场提供样品,作为投标文件及评审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样品对政府采购几方当事人都十分重要,样品的差异有时能决定整个项目的最终评审结果。现结合工作实际,探讨在政府采购活动中如何规范样品评审工作。

   一、样品的评分内容、标准、分值设置应科学合理。

   样品的评分内容、标准、分值设置应当恰当、合理,不同的项目,其样品在评标办法中所占权重不尽相同,因此对样品分分值的设定也应当因项目而异。如某些项目样品只起辅助作用,重点是投标人技术方案、产品的品牌、性能等内容的评比,因此此类项目样品分的分值就不能设置得太高,一般不宜超过总分值的10%;而对于另外一些类型的项目,如办公家具、服装采购项目,样品的好差就是其重要的评标依据,此类项目样品分的分值可以设置得相对高些。根据经验,样品分在评标办法中的比重宜在10%30%之间。

   二、要求提供的样品具有代表性而又要兼顾供应商的投标成本。

   招标文件在要求供应商提供样品的品种和数量时,应把握以下两条原则:

   一是要求提供的样品具有代表性,即供应商需要提供的样品在采购项目中的数量或价值占整个项目的绝对比重大,这样可以保证在评审过程中不会出现大的偏差。

   二是在保证评标的基础上,尽可能人性化考虑,兼顾供应商的投标成本。如某办公家具采购项目,要求投标人提供长1.6M、宽0.8M的办公桌样品,而有的投标人现有的样品中可能只有0.78M宽的样品,没有0.8M宽的样品,如果按照招标文件要求须重做一张,一来增加了供应商的投标成本,二来时间上可能来不及。而实际样品评审时0.78M宽的样品和0.8M宽的样品在评审时是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的。

   所以该项目招标文件在对样品的要求中增加了如下文字表述:“样品不齐全或样品参数存在偏离将影响其技术得分,但中标后必须严格按照招标文件要求供货”。这样允许样品参数存在偏差,一方面增加投标人家数,增加该项目的竞争。另一方面减少投标人因为一些小样数量太多未带齐引起的废标或争议等。

   、做好样品的接收工作。

   样品的接收和看管工作对于招标代理机构来说十分重要,因为一旦供应商与招标代理机构履行完成样品交接手续之后,样品一切丢失和损坏的风险将完全由招标代理机构来承担。因此,招标代理机构在接收样品时,应当要注意以下三点:

   一是应当在招标文件上明确样品提交的截止时间,以免因为一些供应商由于样品运输耽搁了时间造成在开标前样品没有送达而引起的一些争执。

   二是接收样品时将样品品种、数量一一清点后填写《样品接收登记表》,由投标人授权代表签字确认,这样做的好处是在出现争执时能分清责任,保护自己。同时在样品接收时让投标人去除掉样品上面能显示投标人任何信息的标志、标示,一时无法去除掉的,用白纸粘贴掉,以保证评审时的公正性。某些招标代理要求投标样品上注明品牌、型号甚至是供应商的名称以方便评审,笔者认为从保密性的角度考虑是不合适的。同时接收的样品要进行拍照留存,以便发生各种情况时可提供证据。

   三是为了防止供应商在评审前对自己或他人的样品做出不当行为,有条件的交易中心最好在底楼设有样品存放间,以保证样品的存放安全。如果是小件样品可直接在开标室递交,开标后拿到评标室评审。如没有样品间的,样品最好放在视频监控区或派专人在现场对样品进行看护。

   四、强化样品评审的保密性、公正性。

   样品评审工作的保密性和公正性是样品评审工作能否达到预期目的的重要环节。首先在评审前要对样品进行抽签编号,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由公证处参与工作,以保证更加公正。公证处没参与的,可通过投标人上台抽签编号,各投标人都在样品的相同位置进行贴纸编号。在评标委员会对样品进行评审期间及时清场,保证评标委员会的评审工作不受外界干扰。某些产品如需要对样品进行上线演示的,投标人派一名技术人员进行演示。

   样品评审结束后,由评标委员会各成员独自对样品进行打分,然后在开标室让各投标人报上自己的编号(代理要进行核对),得出各投标人样品分,加上其它商务分,计算出各投标人的技术分总分并进行宣布。

   五、做好样品的封存及退还工作。

   开标结束后,对中标人的样品及时进行封存作为日后验收的依据。采购人、中标方、代理方三方在场,有条件的地方可邀请公证处参加,通过封存样品,签名、拍照留存,然后移交采购人。

   未中标人的样品如招标文件中无特殊约定,应当场退还,这样做的好处是尽早转移保管的风险和责任,但要做好退还签字手续,最好放在视频监控区内进行该项工作。

   样品作为投标文件要求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对政府采购的三方当事人来说,其提交和评审有很多需要注意的细节,只有把这些细节都做好,规范样品评审的各个环节,才能真正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临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各地动态】

临海交易中心完成服务器IDC机房托管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中心网络平台安全防范级别,依据公安网警有关政府网站安全等级防护的要求,经过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临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服务器搬迁和托管工作于78正式完成。

   互联网数据中心(Internet Data Center)简称IDC,就是电信部门利用已有的互联网通信线路、带宽资源,建立标准化的电信专业级机房环境,为企业、政府提供服务器托管、租用以及相关增值等方面的全方位服务。临海交易中心此次托管的机房位于台州市电信总部的三星级IDC机房内,机房硬件设施一流,配套24小时的值班人员和完善的应急响应机制,中心服务器托管至该机房后,将大大地提高网站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为临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电子化交易平台的正常运转提供良好保障。                     

                           (临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陈甘涌)

 

三门县交易中心学习贯彻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暂行办法》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13个部委制定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暂行办法》(简称“39号令”),并于81起正式实施。《办法》从总则、平台运行,信息资源共享、法律责任等七个方面对平台运行、管理和监督作了全面的制度规范。

   83,三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专题会议,集体学习讨论《办法》精神。会上,大家对《办法》进行认真研读,特别对电子化发展、服务和监管建设等内容,结合三门县实际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易中心主任李仁教在学习会议中强调:“39号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要吃透文件精神,下一阶段中心要以《办法》为引领,提升监管与服务水平,并重点做好信息化发展工作,加快公共资源交易与大数据技术融合,探索“互联网+”交易模式,全面助推中心电子化平台发展及公共资源交易规范化建设上新台阶。

                           (三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陈旖旎)

 

 

【统计分析】

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2016年1-9月份业务统计

                                                  金额:亿元

时间

单位

政府采购

建设工程

土地出让

产权交易

其他公共资源拓展项目

宗数

交易额

节约率%

宗数

交易额

节约率%

宗数

交易额

宗数

交易额

宗数

交易额

1-9

市级

132

3.46

19.49

858

93.21

11.44

30

22.95

6

1.30

32

0.63

临海

232

3.32

18.63

286

15.19

10.49

21

5.13

35

0.23

0

0

温岭

101

1.22

12.83

228

21.22

11.89

48

5.70

10

0.98

0

0

玉环

44

0.54

28.12

98

6.47

12.33

36

3.52

0

0

36

0.72

天台

57

0.48

15.79

96

5.65

11.44

15

6.63

0

0

4

0.11

仙居

70

0.32

13.43

139

6.62

13.59

9

1.14

12

0.13

0

0

三门

58

0.40

16.78

169

4.47

11.06

10

2.91

0

0

19

0.06

总计

694

9.74

17.87

1874

152.83

11.75

169

47.98

63

2.64

91

1.52

                                                        

(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上一条:以回访评估再创佳绩 下一条:公共资源交易动态2016年第2期(总第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