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要闻

2017年工程建设招投标创新举措

信息发布时间:2018-02-20 09:07:40     来源:    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阅读:

                                                                                          来源:公共资源网

 

    2017年是工程建设招投标行业快速发展的一年。政府简政放权,转变管理方式,逐步取消招标代理资质,开放招标代理市场,强调市场优化配置资源,建设公平竞争环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优质供给,去除无效产能,行业推陈出新,进入良性发展阶段。

  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预留比例降至3%

  为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切实减轻建筑业企业负担的精神,规范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2017年6月20日,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对《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将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预留比例由5%降至3%。根据新版《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办法》,发包人应当在招标文件中明确保证金预留、返还等内容,并与承包人在合同条款中对涉及保证金的相关事项进行约定,如保证金预留、返还方式及保证金预留比例、期限等。

  新办法对保证金的预留管理也有严格的规定。缺陷责任期内,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的政府投资项目,保证金的管理应按国库集中支付的有关规定执行。其他政府投资项目,保证金可以预留在财政部门或发包方。缺陷责任期内,如发包方被撤销,保证金随交付使用资产一并移交使用单位管理,由使用单位代行发包人职责。

  “叫停”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资格认定

  一直以来,关于招标代理机构资格是否全面取消都存在争议。全面取消招标代理机构资格有利于维护招标代理市场的正常秩序和个人执业制度体系的建立,但对招标代理机构影响甚大。2017年12月2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取消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资格认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明确取消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资格的认定,并强调资格取消后对招标代理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

  根据要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加大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招标投标活动监管力度,推进电子招投标,加强招标代理机构行为监管,严格依法查处招标代理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归集相关处罚信息并向社会公开,切实维护建筑市场秩序;要加快推进省级建筑市场监管一体化工作平台建设,规范招标代理机构信用信息采集、报送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强化信用信息应用,推进部门之间信用信息共享共用。加快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强化信用对招标代理机构的约束作用,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市场环境,并加大投诉举报查处力度。

  取消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认定,调整为行业资信评价

  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探索加强对工程咨询行业的管理,保障工程咨询服务质量,于2017年11月6日发布了《工程咨询行业管理办法》,明确工程咨询单位应当通过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备案;工程咨询单位分为甲级和乙级两个级别;设立工程咨询(投资)专业技术人员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制度,工程咨询单位应当配备一定数量的咨询工程师;工程咨询单位的资信评价结果,由国家和省级发展改革委通过在线平台和“信用中国”网站向社会公布。

  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建黑名单规范建筑市场秩序

  住建部为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加强对建筑市场各方主体信用信息的认定、采集、交换、公开、评价、使用及监督管理,印发《建筑市场信用管理暂行办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暂行办法》要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充分利用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对企业实行分类监管,对信用好的实行激励措施,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依法采取惩戒措施。同时规定,有关单位或个人应依法使用信用信息,不得使用超过公开期限的信息。地方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还应当建立信用信息异议申诉和举报处理机制,及时通过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做好信用信息变更。要建立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制度,并明确了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的标准和条件,通过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开。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的管理期限为1年,期限届满可移出名单。对于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的,要采取惩戒措施,在市场准入、资质资格管理、招标投标等方面依法给予限制,并通报给其他部门实施联合惩戒。

  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须公开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国务院办公厅探索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于2017年12月4日印发《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强调,把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

  《意见》明确,要抓好四项主要任务。一是突出公开重点,在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重点公开8类信息。二是明确公开主体,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由批准重大建设项目和有关要件的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分别负责公开等。三是拓展公开渠道,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媒体平台、新闻发布会等及时公开各类项目信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共享和公开。四是强化公开时效,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政府信息,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进行公开。

  全国首个BIM电子招投标系统

  深圳市住建局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开发完成的“基于BIM的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建设与应用”项目,将BIM技术引入招标投标过程,基于三维模型与成本、进度相结合,以全新的五维视角,集成大数据研究成果,并与深圳市空间地理信息平台(GIS)对接,打造基于BIM+大数据+GIS的专业招标投标模式,实现深圳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向智能化、可视化跨越式变革。于2017年12月15日正式通过国家住建部验收。这是全国首个应用BIM技术的电子招标投标系统。

  作为全国首个电子招标投标创新试点城市,深圳建设工程电子化交易覆盖面已达100%。投标时间从2小时缩短至2分钟,开标时间从10分钟缩短至20秒。

  利用大数据认定围标串标

  湖南省首次采用大数据等新技术对2017年湖南招标投标领域不良行为记录主体、违法违规和失信黑名单企业进行认定并集中公布,并实现工程建设招标领域全覆盖。

  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开评标电子系统分析和比对,不同投标单位投标文件部分甚至全部相同,或MAC地址完全相同,评标委员会依据相关法律认定本次投标单位属于不同投标人委托同一单位或者个人办理投标事宜和不同投标文件出现异常一致的串通投标行为或视为相互串通投标。

  据悉,交易中心正推动《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办法》出台,继续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打击和整治力度,打破行业“壁垒”。与此同时,贵州、湖北等地围绕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进行深度分析、预警、检测。

  “工程担保电子保函”业务

  2017年9月1日,福建省龙岩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率先推出“工程担保电子保函”业务。各投标企业可通过龙岩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投标保证金电子服务平台自助办理该项业务,由系统自动完成审批,线上签订合同,在线缴纳费用。与办理传统工程担保保函业务相比,该项业务全流程电子化,手续便捷,成本低廉。企业开具“工程担保电子保函”参加龙岩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程建设项目投标时,只需坐在办公室,轻点鼠标即可完成。

  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建筑单位不得指定建材、设备

  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在寻求改革突破的关键时期,国家倡导加速推进工程总承包模式。《“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中提出,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也对正在制定中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进行了征求意见。地方政府也出台相关文件推进工程总承包。

  2017年12月8日,安徽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工程建设管理改革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要实行政府投资项目带头推进工程总承包,装配式建筑原则上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鼓励和支持社会投资项目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涉及施工质量的结构材料及重要的功能性材料、设备,由总承包企业采购,建设单位不得指定生产厂、供应商。据悉,北京市也正以装配式建筑为试点,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

 

 

 

 

上一条:2017年度政府采购十大热点事件 下一条:台州市召开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年度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