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要闻

抓规范 强服务 促公开 提效率

信息发布时间:2016-10-20 10:32:21     来源:    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阅读:

 

        ——临海市大力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阳光平台”建设活动

    今年以来,临海市以抓规范、强服务、促公开、提效率为着眼点,以深化互联网+应用、强化交易管理、公开交易信息、促进社会监督为着力点,开展了公共资源交易“阳光平台”建设活动,努力构建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投标环境,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管理取得了新成效。

1、规范交易制度,打造阳光流程。

    着手对《临海市工程建设交易管理实施细则》、《临海市政府采购管理办法》、《临海市公共资源(资产)交易实施规定(试行)》等十多项制度进行梳理、修订,确保交易规则的统一性、科学性与程序公正性。根据交易制度动态修订原则,及时出台了《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办公管理系统操作实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评标管理制度》等相关配套制度。把创新交易制度作为阳光交易、规范运作、优化服务、反腐倡廉的重要保障来抓,以制度促管理、促规范、促公平。

2、依托网络技术,打造阳光交易。

    加快探索将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由 “面对面”改变为“背靠背”。今年以来,平台投入近30万元,在完善电子交易系统的科学化、人性化和可操作性上下功夫,拓展电子交易平台评价、预警、取证、全方位监管等方面的功能与作用。网上办公管理系统(升级版)已于11月1日正式上线运营,并初步具备与上级公共资源交易系统的对接条件。

3、强化依法参与,打造阳光服务。

    临海市公管办与行政主管部门根据依法依规管理的原则,强化对招标代理机构及评标专家的日常管理与考核。对招标代理机构进行了规范的登记、实地走访,通过组织代理机构从业人员业务培训、招标(采购)代理检查情况通报等,贯彻落实中国招投标协会新制订的《招标(采购)代理规范》。出台《招标代理机构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对代理机构的业务素质、市场行为、工作质量、社会评价等定期进行量化考核,加快抓紧制订出台《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不良行为纪录与黑名单暂行制度》,全面加强对市场主体的监督管理。针对本市评标专家库专家结构欠优、素质参差不齐等实际,加强了评标专家扩容、选聘工作,完善评标专家准入、退出和培训机制,实现评标专家动态管理。

4、完善监督层级,打造阳光监管。

    临海市公管办通过强化内部监督、深化部门监督、狠抓现场监督、扩大社会监督的“四级立体监督”,让交易全过程置于监管中,维护公共资源交易的生态环境。市公管办开展了采购招标大检查活动,对监管权责不清的招标项目提出了退回或责令整改的协调意见,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建设部门加强了敏感项目的监督力度与质疑投诉案件的查处力度;水利部门对水利工程项目的评标专家抽取使用作了新的完善。

    以“阳光平台”建设为载体的公共资源交易管理规范化、公开化建设活动,有效地促进了临海市公共资源交易的公开、公平、公正运行。

上一条:路桥招标办对代理机构实施“一标一评” 下一条:三门县交易中心学习贯彻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暂行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