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要闻

山东肥城推进“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 向纵深发展

信息发布时间:2022-08-19 14:03:14     来源:    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阅读:

来源: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网

    山东泰安肥城分中心坚持系统思维、用户思维和有解思维,围绕“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模式积极探索实践,打破空间和地域限制,开展“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工作,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实现全过程在线实时监管、跨域通办,营造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标投标环境。 

  一、规范化设施支撑交易服务更加优质。2022年,结合实际对大厅相关功能室进行升级改造,将实体大厅和网上平台深度融合,打造了不见面开标直播间、远程异地评标室、云签信息采集室,满足了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需求,进一步提升了系统可靠性和用户使用体验。 

  二、信息化手段助推交易活动更加高效。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打破传统空间维度的界限,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由“线下”向“线上”转变,交易效率大幅提高,在线签到、投标文件解密、唱标等过程全部网上进行,投标人借助电脑或者手机可以随时随地上传投标文件和解密,十分便捷。一体化平台升级改造后,探索实践远程异地评标工作,不同地域的采购人和评审专家通过远程异地评标系统进行全程“云上”沟通、“同框”评标、“云签”认证,系统全程留痕可查,监管人员全程“嵌入式”在线监管,避免了交易过程中人为因素的干预。同时疫情防控形势下,有效规避了专家异地流动带来疫情防控压力。 

  三、协同化模式助力跨域合作更加有力。跨地市“云上”合作、“同框”评标的协同化模式,成功突破了公共资源交易的评标地域限制,深化了不同区域交流合作、优质专家资源充分共享,对实现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协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远程异地线上评标,增加了专家评审区域的不确定性,既实现了评审专家和采购人、供应商的“空间隔离”,有效防范“暗箱操作”,又实现了评审过程的“协同运作”,有效防范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上一条:厦门: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招标项目实行诚信承诺函制度 下一条:宜宾市强化交易现场管理推动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