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要闻

宁夏回族自治区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构建生态环境交易市场 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提供先行经验

信息发布时间:2022-05-31 14:37:40     来源:    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阅读: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网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提出“培育发展全国统一的生态环境市场”,“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用水权交易市场”,“推进排污权、用能权市场化交易”。宁夏回族自治区以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四权”改革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破题开路”,依托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生态环境交易统一市场,制定统一的交易制度规则和标准规范,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宁夏实践的先行经验。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时指出,要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先行区,既是党中央赋予宁夏的时代重任,也是宁夏生态绿色优先、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自治区党委谋划推进先行区建设,站位全国审视区域生态,整体谋划顶层设计,聚焦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关键问题精准发力。2020年7月,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2021年4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四权”改革实施意见》,提出依托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以统一政策、统一规则、统一运行、统一市场、统一监管“五统一”,构建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交易统一市场。 

  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部署安排,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坚持“融入基层实践、服务改革创新”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会同水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草、地方金融监管等部门出台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有偿使用、市场管理、交易规则、金融服务等20多项制度办法和市场平台运行规程标准,市场交易平台建设与改革试点市、县(区)实践需要高度契合、同步协同,实现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生态环境资源要素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服务、监管全省“一网交易”“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不断推动生态环境高标准市场统一平台建设,资源有价、使用有偿、交易有市、节约有效成效逐步显现,市场交易服务获得“零质疑”“零投诉”评价,人民群众对优美宜居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2020年7月以来,进入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交易的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共901宗,交易总额213.38亿元。2021年5月,“宁夏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构建用水权交易市场”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的全国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改革现场会典型案例。 

  通过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各类生态环境资源要素交易主体在任何地点可以一站式实现“我要买”“我要卖”“我要问”“我要查”“我要办”。竞买人通过线上竞价方式交易,电子交易系统对竞买人的报价进行加密签名,防止篡改。项目成交后,系统自动提取买卖双方信息、成交信息等相关信息,根据模板自动生成网签合同,完成从合同起草到签约流程发起、合同内容确认、合同签署、合同备案全程在线服务。同时,统一平台将交易各环节纳入闭环监管轨道,开展交易额、供需比等数据分析汇总,通过大数据模型分析、预警信息推送,为纪检监察、审计、公安、行业监管部门提供数字见证服务和大数据支持。 

  同时,《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还提出“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等任务要求。宁夏回族自治区已出台《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宁夏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对优化升级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推动公共资源全要素“应进必进”“管办分离”“法治引领”、强化高标准公共资源统一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作出系统性、整体性部署安排,正在加快推进实施。 

 

 

上一条: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荣成分中心推行卡位式评标实现“不见面”评标 下一条:内蒙古:赤峰市出台远程异地评标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