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要闻

合肥交易平台:优化服务标准 提升交易质效

信息发布时间:2022-05-26 08:33:49     来源:    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阅读:

来源: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近年来,合肥市积极推进平台整合共享,充分发挥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省市共建、市县一体”交易平台的聚集效应,持续强化平台服务定位,规范平台服务行为,提升平台服务质效,聚力打造规范、透明、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综合服务体系。2022年一季度,累计完成标段2937个,节约资金和增值资金累计140.34亿元,中标金额881.96亿元,同比增加56.25%。

  现场服务有方法。交易中心遵循集约利用、因地制宜的建设原则,充分利用现有场所,配备了必要的服务、办公设施以及电子软硬件设备,满足了开标、评标、定标、隔夜住宿等交易活动需要。出台《开评标现场管理规定(试行)》,对延标值守、场地预约、人员进场、设备样品、演示答辩、就餐住宿等开评标现场管理服务流程做了明确规定和要求。在开评标区醒目区域处张贴《开评标现场管理规定》《评标委员会评审须知》等,方便市场各方主体熟知阅读;配备音箱,播放《评标委员会须知》和《监督员须知》,引导各方交易主体进一步规范评标评审现场行为。设置先进手机探测门,有效提高入场人员随身携带的电子通讯设备检测准确率,协助工作人员进行现场管理,现场监督人员、项目单位或代理机构工作人员、评标评审专家等通过身份核验只能进出评标区一次,有效加强评标区人员进出管理。安排楼层负责人、信息化维保、客服等专人场外服务,保障开评标现场所有设备正常运行,确保开评标活动有序开展。

  见证服务有成效。印发《进场交易项目见证服务规定》,明确交易中心对进场交易项目交易环节、交易过程、交易数据和交易程序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证明的主体责任,要求如实记录在交易过程中发现的不规范行为,并及时提示交易主体。发布《公共资源交易电子见证服务规范》省级标准,明确见证服务工作的基本要求、工作流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见证服务工作经验,为省内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开展电子见证服务工作提供了标准参考。启用智慧见证系统,结合交易文件见证负面清单对交易数据等开展智能见证,项目完成中标确认后服务系统可自动生成“进场交易见证书”,确保平台内交易行为动态留痕、流程可溯、责任可纠,保障进场交易项目的行为规范、数据真实、公开透明。每月整理见证工作发现问题相关情况,将交易活动、交易数据见证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处理建议报监管部门,有效提升项目交易信息发布质量,减少市场主体违规行为。2022年3月,交易中心共进行交易数据见证882次,退回81次,退回率为9.18%。

  档案服务有规范。交易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进场交易项目资料归档细则》《档案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文书档案、会计档案、实物档案、声像档案、公共资源项目交易档案归档的范围、内容等,同时对工作人员的接收、整理、查阅工作提出要求。梳理档案有关事项办理所需材料、办理地点、办理形式、办理流程等,形成项目资料归档服务指南、项目纸质档案托管服务指南及项目档案调阅服务指南,为各市场主体提供简洁明了、清晰易懂的办事指引。依托于信息技术,将传统纸质的文书档案、财务档案、项目档案等进行数字化加工,积极推进档案电子化系统建设,实现纸质档案电子化存入档案管理系统,方便档案调阅和利用,切实提升档案工作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申报《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档案管理规范》市级地方标准,组织召开标准编制研讨会,按质按量完成初稿编写并向相关单位征求意见,目前正在积极推进该项标准技术审查相关事宜,力争实现以标准指导公共资源档案管理工作。

  下一步,交易中心将进一步深化“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相关服务制度、体系,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标准编写及推广应用,全面提升交易服务能力,打造阳光、优质、高效的交易平台。

 

 

 

上一条:长丰县:“1+1”模式推进招标计划提前发布 助力建设工程项目早投产见效 下一条:安徽合肥:强化交易服务保障 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