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要闻

长沙市望城区:规范招投标市场行为 优化招投标监管服务

信息发布时间:2022-05-05 08:40:09     来源:    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阅读:

来源:华声在线

  近年来,长沙市望城区聚焦招标投标领域,持续提升服务水平,营造高效便利、法治规范的建筑工程招投标市场环境,市场主体满意度更强,全区营商环境进一步得到提升。 

  完善制度,规范市场行为。近年来,望城区通过对建设单位、招标代理机构等企业进行调研,针对招标投标领域不同单位各自的职能职责不明确的系列问题“对症下药”,先后制定《2021年度“招标投标”指标优化提升工作方案》《望城区2021年度优化营商环境“招标投标”指标优化提升绩效考核办法》等政策文件,首创性明确政府投资项目招标人营商环境相关职责,明确招标投标相关事项办事流程等,并进行线上线下宣贯,做到有文件可查,有流程可寻,为项目参与各方企业明确了办事事项,精简了办事程序,确保招标备案与中标备案均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 

  利用云平台,实现招投标监管全过程电子化。依托“互联网”,望城区充分利用省、市相关云平台,实现招标备案、开标评标、在线监管、中标备案等全过程电子化。2021年,望城区完成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共计168项,实现招标投标电子化全流程应用100%,同时,严格按照《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暂行管理办法》(2021修订版)(湘发改公管规〔2021〕648号)规定,积极推行建设工程项目远程异地评标,有力地破解了“熟面孔”“老关系”“评委成常委”“围标串标”等招标疑难杂症问题。 

  多措并举,优化招标投标服务质量。推广投标担保承诺制、保函制,加大电子保函应用,为企业递交投标保证金提供多元化选择;对监督项目,均落实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依法依规收退工作,有效减轻企业资金负担,实现了电子招标投标交易系统在线提出异议和作出答复,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在线开标信息平台。 

  严格标后检查。根据《湖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标后稽查实施办法》(湘建监督〔2018〕64号)等文件规定,望城区每月对政府投资项目开展标后稽查工作,2021年,共计检查项目81次,下发整改通知书53份,严格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招投标项目标后市场行为的规范性、合法性,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上一条:内蒙古乌海市:多措并举 全力做好优化招投标领域工作 下一条:重庆市招投标领域电子化程度再提高 招标计划提前发布、合同网上签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