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要闻

山东:济宁市实现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电子化全覆盖

信息发布时间:2021-10-15 08:44:49     来源:    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阅读:

来源家发展改革委

  山东济宁市基于“互联网+招标采购”理念,构建了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和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网,横向涵盖所有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纵向贯通县市区子网站;研发启用了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国土出让、产权交易、医疗器械耗材采购等电子运行系统,实现了网上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公示和市县两级互通互联、资源共享,形成了全市一体化的交易网络。各县(市、区)统一使用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服务器,对公共资源电子交易数据进行集中管理、集中维护,统一共享,通过与国家级、省级电子交易公共服务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交易数据信息的有效整合和互联互通。

  一是建立横向覆盖各交易领域、纵向贯通县(市、区)的电子化交易系统。中心整合建立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网和电子化交易系统,研发启用了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国土出让、产权交易、医疗器械耗材采购等电子系统。实现招标项目备案、项目进场登记、预约开(评)标场地、招标信息发布、投标企业注册、开标、围标串标预警、暗标评审和错位评标、中标(成交)通知书发放、合同签订、在线开具发票、网上支付工程款等全链条网上办理

  二是实现“不见面开标”常态化,探索推行“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交易模式。去年3月份,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上线了“不见面开标”系统,依托数字签名等信息技术,实现了电子投标文件加密上传、投标文件远程解密、唱标单远程展示、评审系数随机抽取、开标结果在线确认、远程询标互动、开标过程在线同步观看等功能。投标人足不出户便可参与项目投标,极大地提高了投标企业参与项目的积极性,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得以最大程度发挥。通过充分竞争,交易价格形成机制更趋完善,中标价格更趋合理,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同时,远程投标、加密上传、“不见面”、“零接触”等优势,也进一步遏制了投标企业与评审专家接触串标,提高了交易公正性。

  三是实现了市县之间和地市之间的异地评标。去年7月份济宁市复兴之路文化科技建筑工程设计项目采用“不见面开标”模式顺利完成开标,并首次通过“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在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和金乡分中心两地完成了评标。通过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实现了音视频双向同步交流、同步评审、在线打分、专家电子签名确认评标结果、打印评标报告等功能,在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遏制围标串标、专家资源共享等方面实现了“1+1>2”的叠加效应。今年7月22日,通过“山东省公共资源远程异地评标调度系统”进行济宁和潍坊两地远程联运,采取“不见面开标+省内跨地市远程异地电子化评标+数字见证”方式顺利完成了该项目的开评标工作。投标企业通过不见面开标系统远程解密;济宁主会场和潍坊分会场评委突破区域限制组成评标委员会,全程使用音视频设备在线沟通、在线评审;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全程见证。主场评审费用当场发放,副场评审费用采用银行转账形式发放。整个过程平稳有序开展。远程异地评标打破了地域限制、也打破了不同交易系统间的技术壁垒,将更加有效解决评标专家资源不足,评标专家固化等问题,进一步规避交易风险提尕评审效率,使交易结果更加公平公正。

  四是进一步发挥电子化建设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引领性作用。积极与山东省多CA统一认证平台对接,实现CA证书全省互认,市场主体只需办理一次CA证书即可在全省范围内参加投标活动,大幅降低了投标成本。对采用电子化手段发布招标文件的,取消招标文件工本费。济宁市电子招投标系统同步对接多家保险金融机构电子保函系统,投标人可通过电子保函系统向担保机构申请“电子投标保函”替代现金保证金,整个过程线上操作,实现7×24全天候申请,大幅减轻了投标企业资金周转压力。评标专家实行系统随机抽取、语音通知、密封打印,有效保证评标专家信息保密。同时,中心还相继研发启用了电子投标文件上传IP地址及计算机MAC地址比对、电子清标、暗标错位评审、企业信息库对外公示等功能模块,较好的遏制了围标串标、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

 

 

上一条:山东:菏泽市再出新举措 施工许可办理无需提供中标通知书 下一条:云南省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