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要闻

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拓展融资保函服务 ,纾解市场主体困境

信息发布时间:2021-10-08 08:44:00     来源:    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阅读:

来源: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网

  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紧盯市场主体受困扰、制约发展突出的问题,深挖服务潜能,大胆创新探索,在山东省内率先搭建起集融资与保函两大板块于一体的融合型公共资源交易融资(保函)平台及服务体系。平台体系的常态化运行,取得了企业融资更便利、交易成本稳中有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积极成效,构建起政银企良性互动、多方共赢的新发展格局。

  一是突出高点定位,搭建深度融合融资(保函)平台。滨州市在全国较早开展融资、保函服务探索,在分别建设公共资源交易融资平台和公共资源交易保函系统的基础上,2021年,以更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托公共资源交易“云”平台,搭建起集融资与保函两大板块于一体的融合型公共资源交易融资(保函)平台。整合共享数据资源和信用信息,积极推行“无抵押、纯信用”线上融资贷款和线上电子保函服务,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贵、慢问题,减轻企业资金占用压力,降低交易成本,对中小微企业“再帮一把”,为企业持续恢复元气、增强活力提供有力支撑。

  截至目前,融资(保函)平台为94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融资2.23亿元,为346家企业提供电子保函服务1049次,减少企业资金占用达1.82亿元。在2020年度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系统融资业务开展情况中,我市列全省第二位。

  二是直面企业需求,融资(保函)服务精准有效覆盖。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的理念,着眼于市场主体需求,着力打造一网通办、产品多元、市县一体、靠前一步的服务体系。一网通办,即实现了在线发布、受理、办理以及进度和结果实时反馈的全流程电子化。产品多元,即在融资(保函)平台有融资服务机构17家、电子保函服务机构20家,产品涵盖小微快贷、政采合同e贷、综合融资贷、投标保函等多款产品,为中小微企业量身打造多元化融资保函服务。市县一体,即依托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县一体化云平台”,向各县(市、区)分中心开放系统、开放权限,产品全市共用、业务全域可选,实现融资保函服务全市覆盖。靠前一步,即发挥好桥梁作用,建立“金融店小二”服务机制,精准推送融资保函政策和服务手册,精准对接金融机构批量授信、快速放款,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和时间成本。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定期组织召开融资保函服务座谈会,主动深入企业、服务机构调研,问计问需,不断改进,持续推进平台提质增效。

  三是聚力数字转型,形成协同共建数据共享发展格局。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聚焦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数字化转型,与多家银行、保险、担保机构开展合作,在多手段保障信息、数据安全的基础上,打通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融资(保函)平台、服务机构业务系统间数据壁垒,实现中标、信用、业务办理、履约信息数据的推送、共享,通过智能匹配,实现服务机构与企业的双向选择。融资(保函)平台还与“信用山东”实现数据直连,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前置,把好低风险运行的“第一关”。建立健全运行机制,引导各金融服务机构积极落实普惠金融政策,合理减费让利,实现良性竞争,让市场主体共享金融改革发展成果,普惠金融的可得性,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满意度越来越强。同时,定期对融资(保函)平台交易数据进行统计,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分析。分析办理时限、融资额阶梯占比、回款情况、贷款期限、行业占比等,为提升服务效能,助力科学决策,服务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上一条:广东省实施招标人首要责任制,推进实现工程招投标活动智慧监管 下一条:江苏:常州市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打造招投标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