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要闻

蚌埠市创新应用人脸识别技术 让交易在阳光下运行

信息发布时间:2021-09-01 08:38:35     来源:    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阅读:

来源:安徽省公共资源交易网

  为提高蚌埠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监管智能化水平,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机制,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蚌埠市以“互联网+监管”为主线,创新应用人脸识别技术,积极探索互联网监管新模式,让交易在阳光下运行。

  一是实现线上线下场景无缝联动,深度还原真实开标现场。人脸识别技术具有识别速度快、防伪能力强、精准度较高等特点,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创新应用,打破了传统的开标模式,为互联网监管新模式提供了技术支撑。今年以来,截止到目前,市县共有500多个工程采购项目对投标拟任项目经理或委托代理人采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身份验证,人脸识别通过率高达96%以上。

  二是创新智慧监管方式,着力提升公共资源交易评标质效。传统的评审方式是由评标委员会对项目经理的身份证信息与投标文件中的项目经理信息进行人工比对、核验,这种方式不仅容错率低,还极大的占用了专家资源。人脸识别技术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运用,巧妙地解决了这一问题。系统设定的自动比对功能,对进行人脸识别的项目经理身份信息和投标文件中对应的项目经理信息进行自动比对、核验,并将比对结果直接反馈给评标委员会,极大提升了公共资源交易评标评审质效。

  三是有效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净化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是严规范、强监管,着力净化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的重要举措。人脸识别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一方面能够通过技术手段对项目经理进行身份核验,确保项目经理真实、有效地参与项目,另一面该项技术提高了违法违规行为的门槛,是利用互联网技术打击围标串标、资质挂靠的又一利器和创新之作。

 

 

上一条:宣城市公管局多措并举助推长三角区域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黄山区公共资源交易:密织扎牢“四张网”确保防疫、交易“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