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要闻

安徽黄山区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服务“云端漫步”

信息发布时间:2021-07-19 08:34:16     来源:    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阅读:

来源:安徽省公共资源交易网

  2019年区县机构改革以来,黄山区公共资源交易倾力构建集交易系统、服务系统、监管系统,交易大数据平台于一体的“三系统一平台”,实现交易、服务、监管“云端漫步”。

  交易流程云端全管控。该区持续投入100多万元,率先构建智慧交易新业态,将开标现场搬到“视频直播间”,通过“不见面投标+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2.0”信息技术再融合,将招标人、投标人和评标专家实现“跨越江淮、对接南北”的地域上隔离,实现对同一项目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评标专家远程同步评标,从而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遏制围标串标、实现共享专家资源,发挥“1+1+1>3”协同的叠加效应。同时,通过“三系统一平台”有效地对招投标交易环节和管理环节的实施双向管控,实现了公共资源全流程“云”交易、“云”预警、“云”监管。交易流程更透明更规范更便利,过程监管更智能更适时更客观,交易信息可查可追可溯。

  数据交换云端全智能。该区以电子服务系统为交易数据交换中枢,并与电子交易系统、监管系统相互贯通,简化了数据信息的加工流程,实现了信息的有机交换、资源的共用共享,为市场主体、服务机构、监管部门提供优质、安全、快捷的“云端”服务。率先具备远程投标、远程开标、跨省域远程评标新功能,具备面向全国开放的远程异地评标承接能力,从而打破时空限制,投标人动动手指、点点鼠标,可通过登录交易平台远程看,也可手机扫码进入随地看;上线扫码“点单式”服务,通过网办、掌办,实现交易服务“指尖化”。据测算,每个工程标可节约交通车旅成本近1.5万元(按每个标均投40家左右,每家交通车旅均摊180元/人×2人测算),每年工程项目交易约400个,全年为投标人节约运营成本近600万元。

  数据用析云端全覆盖。今年3月,该区在全省率先开启非公开招标工程项目“智能化”交易新模式,创新开启颠覆性的、重构性的非公开招标工程项目电子竞价系统,标志着该区60至400万元的小型工程项目交易迈入无评委、高效率、低成本、低投诉的“10分钟内”完成开评标的全过程智能化的新阶段,同时,该区紧密将大数据分析出的结果,寓于交易、监管、服务之中,从对投标企业地区分布、报价关联、参与频次等多角度、多维度进行监测、比对、分析,深入挖掘交易数据的潜在价值,为查处围标、串标行为提供了科学依据,让交易透明度更高、数据逻辑性更强、监督依据更有力、交易决策更科学。据统计,截至目前,通过电子竞价系统交易的小型工程55个,评标费为零、节省评标费11万元,开评标时间平均8分钟、累计7小时,这样,就为每个交易主体节省时间185小时(按原先开评标每标均时3.5小时计)、近8天时间。

 

上一条:肥东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优质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条:来安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三个积极”,推进长三角区域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