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要闻

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打造全国公共资源交易联合惩戒“生动样板”

信息发布时间:2021-06-15 08:32:36     来源:    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阅读:

来源: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网

  5月28日,滨州市作为山东省典型案例在全国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改革现场会上做书面交流,为全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联合惩戒提供了“生动样板”。

  为进一步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联合惩戒,破解监管“盲区”,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动发挥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枢纽作用,以“互联网+”优势,持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加大科技创新,逐步促成以综合管理、行政监管、纪检监察、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新机制。“滨州经验”得到国家发改委领导认可。

  发扬首创精神,率先建设“智慧监管”平台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运用数字化思维,在全省率先承担了公共资源交易“云智”监管平台建设试点工作,监管平台纵连省市县、横通各监管部门,打通了信息壁垒,实现了交易信息全面记录、实时交互、来源可溯、去向可查,为行政监督、纪检监察、党委巡察、审计等部门对交易项目在线实时监管、动态跟踪提供智慧支持。目前,已有693个项目通过“云智”监管平台完成交易活动,监管效率大大提高。同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研发大数据统计分析系统,对交易活动数据进行实时监测、智能分析,及时发现并自动预警围标串标、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

  坚持市场思维,强化“信用监管”系统应用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创新搭建市县“一体化”诚信评价系统,将分散在财政、住建、交通、水利等各行业的市场主体信用数据有效整合,实现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信息共享,配合行业监管部门建立公共资源交易联合惩戒机制,成为创新“信用监管”的有效实践。截至目前,完成信用评价1107次,进一步规范了投标人、代理机构行为,营造了诚实守信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

  发挥各自职能,凝聚“协同监管”合力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1年4月,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各监管部门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职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落实《意见》精神,联合发改、财政、住建、水利、交通等部门印发加强公共资源交易评标专家、市场主体、代理机构管理的三个配套办法。《意见》及配套办法的出台,完善具有滨州特色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体系,有助于发挥好各自职能,构建起多部门联动的“协同监管”机制。

  下一步,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持续发扬滨州人“能、成、行”精神,立足公共服务职能定位,进一步拓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功能,在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强化监管等方面提供更有质量、更高效率的创新探索,为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贡献力量。

 

 

上一条:无为市发改委(公管局)全面加强专家考评管理工作 下一条:济宁“云视通”公共资源交易数字见证平台上线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