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要闻

平台动态第2期(总第十七期)

信息发布时间:2012-08-02 11:24:48     来源:    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阅读:

 

  

台州市招投标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2012年6月30日

台州市招投标中心承办    网址:https://ggzy.tzztb.zjtz.gov.cn

 

 

 

行业要闻

 

 

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推进会在江西南昌召开

我市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宣讲活动

我市完成空调项目全省联动协议供货采购工作

工作交流

市招管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出实招

三门县积极做好《条例》及配套文件的贯彻实施工作

仙居县招投标平台全力推进招投标电子政务实时监察系统

信息选刊

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  构建工程建设领域惩防体系

——浙江省解决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成效显著

宁波市明确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行政监督职责分工

简讯四则

市广电总台全媒体新闻中心制播系统集成项目采购成效显著

仙居县招投标中心规范评审人员行为实行廉洁承诺制度

黄岩最大的城市综合体—绿城新前城市新区工程启动建设

三门县招投标中心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

统计分析

市招投标中心1-6月份业务统计与分析

【行业要闻】

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推进会在江西南昌召开

6月4日,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推进会在江西南昌召开。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何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不断提高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率和质量,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何勇指出,这些年来,在以胡景涛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取得明显成效,基本实现了中央提出的阶段性目标。在深入推进工程治理工作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不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改革,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何勇强调,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需要,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必然要求,是构建工程治理长效机制的重要任务。要充分认识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重要意义,坚持政府主导、管办分离、集中交易、规范运行、部门监管、行政监察,坚持统筹谋划、整合资源、因地制宜、扎实推进,有效整合现有的招标投标等交易市场,充分发挥市场配置公共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

何勇要求,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行业监管和政策指导。地方政府要把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摆上重要日程,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有关行业主管、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公共资源交易的审批核准备案、交易过程、履约实施、行政执法、行政处罚等环节的监管,为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对政府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进行监督,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会上,印发了中央工程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起草的《关于推进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对完善市场监管机制、加快市场建设步伐、规范市场运作等作出具体部署,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的重要文件。《意见》稿将在进一步修改呈报国务院批准后正式印发,各地区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实践,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我市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宣讲活动

为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在我市贯彻执行,帮助招投标监管部门、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投标企业和其他相关单位准确理解和适用条例,增强招投标市场各类主体和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规范各类主体从业行为,市招管办、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省招标投标协会于5月18日至19日联合举办了台州市《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培训班。

省招投标协会常务副会长陈祥鹏,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招管办常务副主任林君华等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作重要讲话。市本级、县(市、区)和镇(街道)招投标管理服务机构、相关行政监督部门和招标代理机构、招标业主以及投标企业工作人员约6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培训班由中国招投标协会李小林常务副秘书长主讲授课。李小林常务副秘书长是我国招投标行业的权威,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并全程参与了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的起草和修订工作。李小林紧紧围绕实施条例的起草背景、精神实质和要点,用了一天时间,结合法条,紧扣大家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高屋建瓴、理论联系实际为学员们作了一次深入浅出、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权威授课,并解答了学员们在日常招投标工作遇到的各种问题,拓宽了学员们的视野,加深了大家对《实施条例》的认识和理解。培训会还邀请了资深的法律专家,对招投标领域预防职务犯罪和典型案例分析进行了宣讲。

(市招管办)

 

我市完成空调项目全省联动协议供货采购工作

6月26日,我市根据省财政厅2012-2013年度协议供货全省联动采购工作安排,按照“简化、开放、竞争、批量”的总体思路,在杭州组织了空调项目全省联动协议供货采购工作。有11家空调品牌厂商参加,通过严格审查和综合评价,最终确定了美的、格力、大金、松下、海尔等8个品牌机型入围,入围的机型价格均低于当前市场价,平均优惠率约21.22%。

目前,采购结果已经浙江政府采购网公示结束,上报省财政厅批准,7月下旬与中标供应商书面签订协议供货合同,8月底完成所有协议供货入围空调机型、价格等数据上网录入工作,9月1日起全省正式执行新的空调协议供货。

(市招投标中心  叶永平)

 

 

【工作交流】

市招管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出实招

为最大限度减少和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发生,确保招投标工作的健康发展,打造“阳光平台”。市招管办对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使出实招。

一是注重风险预防。通过廉政教育、廉政文化建设、制度管理、办事公开、权力制衡等各项措施,将防控措施转化为日常工作的具体任务,加强风险意识,注重前期预防。

二是加强风险排查。紧紧围绕职能处室和个人岗位职责及招投标流程各环节,把风险查找延伸到各处室的每个人,细化到招投标的各个环节,采取个人找、单位查、领导审、集体定的方法,查找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

三是确定风险等级。根据排查的岗位或环节廉政风险点,按照廉政风险对应的腐败行为发生可能性和危害程度及其后果,将风险等级分为三级:发生可能性大、后果严重的为一级;发生可能性较大,后果较严重的为二级;发生可能性较低,后果轻微的为三级。

四是固化防控流程。以岗位工作人员自我防控为基础,各处室对权力事项运行程序、行使依据、承办岗位、职责要求、监督制约环节等内容,绘制流程图进行固化,使每项权力在行使过程都可查可控,减少工作随意性,提高工作效率。

(市招管办)

 

 

 

三门县积极做好《条例》和相关配套文件的贯彻实施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月1日开始实施以来,该县招投标平台十分重视对《条例》的宣贯和学习培训工作。不但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介进行了广泛地宣传,而且组织了平台全体干部职工、各投标单位、招标代理机构、业主单位等从业人员参加了省、市组织的各类培训班。

近日,该平台还组织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贯彻实施工作意见的通知》。并对下一步贯彻实施工作作出了安排:一是继续做好《条例》宣讲工作;二是全面清理有关制度规定,抓紧完善相关配套制度;三是吃透《条例》精神实质,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着力解决当前招投标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门县招投标中心  赖晓平)

 

仙居县招投标平台全力推进招投标电子政务实时监察系统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充分认识到推进招投标电子政务实时监察系统是提高评标效率,减少人为因素干扰,实施招投标平台电子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有效监管的重要手段。

二是组织领导到位。专门成立电子政务实时监察系统领导小组,制定《仙居县招投标电子政务实时监察系统工作方案》。实现从项目审批、投标报名到评标专家产生、评标、定标、中标结果公示等业务全过程电子化运转。

三是培训学习到位。组织中心相关人员到市级、三门等地进行考察。并多次邀请软件开发公司到平台进行现场指导。近日由该县招管办牵头,召开电子政务实时监察系统业务会议,以解决当前技术人才短缺的现状,培养既懂专业技术又熟悉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为推进电子招投标工作起到积极的作用。

                 (仙居县招投标中心  王柳纹)

   

【信息选刊】

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  构建工程建设领域惩防体系

——浙江省解决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成效显著

浙江省委、省政府和省纪委高度重视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把它作为构建惩防体系的关键领域、解决工程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和转变职能、提升效能的重点工作来抓。省委书记赵洪祝、省长夏宝龙和省纪委书记任泽民同志多次作出指示,提出要求。省政府两次召开现场会,推进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有以下三个显著特点:一是起步早。浙江省是全国最早建立集中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省份之一,2002年开始,浙江省就在绍兴市试点,将政府各部门的交易市场集中起来,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行监管、交易机构分设,管办分离,开始了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的探索和实践。二是覆盖全。省本级、所有11个市、72个县市区和绝大部分乡镇都建立了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省市县和乡镇四级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网络已全面形成。三是体制顺。积极推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行政服务中心一体化的管理模式,目前,全省11个市中有8个市,县市区中有一半以上的县市区实行两个中心的一体化管理模式。浙江省的具体做法是:

一、以管办分离为原则,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制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市场公开交易,交易规范运作,运作统一管理”的思路和“管办分离、依法监督、统一管理”的原则,浙江省建立了由领导机构(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管理委员会)、监管机构(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和操作机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构成的三级管理体制,切实解决部门分割、多头管理的问题,充分发挥交易场所设施的服务优势,提高交易信息发布的公开性、对称性和共享性,既方便交易各方,又有利相关部门集中规范监督,保证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公开、公平和公正。

一是成立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管理委员会。管委会是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领导机构。管委会主任一般由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监察、审计、发改、财政、国土、建设、交通、水利、药监、电力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管委会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对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中重大事项的决策和协调,制定有关交易管理办法。

二是组建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办公室是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综合协调机构,负责对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管理和监督,加强对职能部门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管理指导。办公室为政府的直属一级行政机构,其主要职责是拟定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的具体规则和制度,对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施监管,规范交易行为,受理对交易中心的投诉,并进行调查处理。

三是设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中心是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服务机构,为各类交易活动提供统一的服务平台。中心一般为具有一定级别的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定编定员。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依法发布各类信息,核验进场交易各方和中介机构的资格,负责公共资源交易程序的具体操作和

实施,为各类交易活动提供统一的服务。

二、以制度建设为保证,着力规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运作

浙江省在创新体制机制的同时,始终把交易平台的内部管理和规范化运作作为关键环节来抓,着力在以下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交易领域上做到“三个必须”。规定凡是政府出资的项目都必须进入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凡是公共资源的配置,包括自然性资源、资产性资源、公共性资源、服务性资源都必须市场化运作;凡是公共资源配置的相关信息,不论是工程、货物、服务、采购,还是经营权、使用权出让,都必须及时、准确、规范地向社会公开公布。目前,水利、交通和电力等工程项目全部进场交易,各市县公共资源交易的种类达30多项,法院执行资产、金融机构抵贷资产和广告位、汽车吉祥号等都进场交易。

二是在交易规则上坚持“三个统一”。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实施细则和具体规定,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运作程序和管理规范,统一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的发布平台,做到程序、信息、运作“三公开”,以制度规范程序,以程序保证公正,以公正促进廉洁。

三是在交易活动上把好“三个环节”。抓住招投标这个关键,切实把好标前、标中和标后监督关。在全省推行工程招投标的标准文本,加强事前监督;落实交易中心监管职责,严格开标、评标的现场管理,加强事中监督;对中标企业进行标后督查,总结推行重点工程派驻监督员制度,加强事后监督。为规范工程招投标活动,在2009年省政府制定出台的《关于严格规范国有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意见》基础上,省监察厅会同省发改委针对招投标中存在的明招暗定,低价中标、高价结算,围标串标、挂靠投标和恶意评标等突出问题,又从业主单位、行业部门和中介机构、投标企业和评标专家等各个层面提出了严格的规范措施。通过取消业主派评委参加评标、明确围标串标类型等措施和办法,对纠正和防止招投标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以强化督查为手段,切实加强对公共资源交易的监管

浙江省注意充分发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信息优势、资源优势、部门集中优势,通过强化手段,延伸范围,严肃查处,增强了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监管的有效性。

一是发挥科技监督的作用。按照科技促建的思路,在全省积极推进“一库两网”的建设。“一库”就是全省综合性评标专家库;“两网”就是公共资源交易网、工程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网。通过推进“一库两网”建设,利用电子监控、电子信息蔽屏、电子评标等现代化管理手段,执行规范化、程序化的交易流程,实现对交易的全过程监督,尽量减少管理上的漏洞及人为因素的干扰。目前,全省统一专家库建设稳步推进,省本级综合性评标专家库已入库专家10012名。作为去年国家发改委确定的招投标改革试点省份之一,浙江省正在积极推进电子监察系统的建设和网上电子评标的试点。

二是发挥专门监督的作用。延伸招投标的监督范围,将对项目招投标过程的监督延伸到对招投标合同履约过程的监督;加强审计监督的力度,由过去的单一的对项目招投标的“事权”监督向项目预决算的“财权”监督转变;积极倡导奖优罚劣,在全省所有市县和12个重点部门推进工程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健全了企业不良行为记录和黑名单制度等一系列重要的监管制度,把原来对招投标违规行为的“一时处理”转变为对违规行为的“长效监督”。截至2011年8月,全省已顺利完成了工程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的专栏建设,省市县三级专栏覆盖率达到了100%。

三是发挥执法监察的作用。针对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立后,权力流向有新变化、违规活动有新情况、违法违规案件有新形式的趋势,在督促发改、建设、交通、水利等部门加强日常监管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会同公安、检察机关积极应对,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不断加大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案件的查处力度,严肃纠正各类不正当交易行为。2010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共查处各类围标串标案件35起,并解剖一批典型案件,完善了各类管理制度。如在全省普遍实行资格后审制度,切实提高招投标的串标成本;严格实行企业基本账户支付保证金制度,防止企业挂靠借用资质投标等。

浙江省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的有序推进和不断规范,强化了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管理和监督,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提高了公共资源交易的市场化程度。较好地解决了原先分散市场所存在的部门分割、资源浪费的问题,很好地节约或创收了资金。据统计,2010年、2011年两年,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完成工程招投标项目617个,中标总价1124.22亿元,节约投资额180亿元,节约投资率16%。二是加强了对公共资源交易的集中监管。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做到机构分立、职能分离、财务分账,真正实现了管办分离,保证了各方在公正、公平和公开的环境中交易,增强了政府调控市场的能力。在去年省本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各类投诉举报件中,涉及市场监管不公平、不公正问题的投诉仅占2%。三是有效规范了公共权力运行。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统一进场,使交易活动更加公开透明,交易行为更加有序,有效规范了公共权力运行,减少了权力寻租和权钱交易的可能性。同时,随着交易领域和范围的不断拓宽,也延伸和拓展了反腐倡廉的工作面和覆盖面。

(文章选登)

 

宁波市明确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行政监督职责分工

3月30日,该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召集市发改委、市住建委、市公共资源交管办、市政府法制办、市编办等有关部门,就进一步明确宁波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行政监督职责分工召开了专题会议,具体分工如下:

一、市公共资源交管办履行对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指导、协调和综合监管职责,会同有关部门对进驻公共资源交易统一平台各行政监督机构、交易事务办理服务机构按统一平台有关规定实行管理。同时,对新增的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原则上由相应的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监管,对法律不能明确的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的交易过程由市公共资源交管办实施监管,但作出影响行政相对人权利、义务的具体行政行为,应当商经市政府法制办后,明确法定主体实施。

二、对于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中(包括招标、投标、开标、评标、中标)违法活动的监督执法,按照有关职责分工规定,分别由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将监督过程中发现和查处的违法行为,及时告知市公共资源交管办,市公共资源交管办根据情况做好违法行为的记录公告。

三、市监察局依法对与招标投标活动有关的监察对象实施行政监察。

会议提出,建立公共资源交易联席会议制度,市公共资源交管办为联席会议召集人,市监察局、市发改委、市住建委、市交通委、市水利局、市法制办等有关部门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席会议主要任务为研究协调统一平台建设管理中的问题,建立完善公正、高效的招投标投诉快速处理机制,及时会商、依法查处重大疑难投诉事项。

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上述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公共资源交易的监督管理工作。

(文章选登)

 

简讯四则

市广电总台全媒体新闻中心制播系统集成项目采购成效显著

2012年7月3日,市招投标中心结合项目复杂情况和历次系统集成采购经验,科学设置采购需求方案,经过前期方案论证、公示,严格采购程序,圆满完成了市广电总台全媒体新闻中心制播系统项目的采购任务。该项目采购预算为1356万元,实际中标价格为986.9万元,节省财政性资金369.1万元,采购节余率为27.22%。从采购计划下达到完成采购,历时28天,采购单位对采购结果和时效都非常满意。

该项目背景为市广电总台利用多媒体技术、存储技术和网络技术,建设成一个安全稳定、功能强大、特效丰富、优质高效、流程合理的制播网络系统集成平台。项目涉及电子信息通信、计算机网络通信、计算机软、硬件产品,视、音频数据存储、共享、制作编辑、媒体播放多项专业技术集成,也是目前国内广播电视行业高清视、音频媒体融合计算机信息系统较大规模的政府采购项目之一。

(市招投标中心 叶永平)

仙居县采购中心规范评审人员行为实行廉洁承诺制度

在政府采购过程中,评审工作是最为重要的环节,评审小组人员的廉政风险也体现在该环节上。从4月开始,该县对采购项目的评审小组成员实行廉洁承诺制度,在承诺书上签字并纳入该项目档案进行管理。

廉洁承诺制度的出台,一方面使评审小组成员在正确履行责任义务的同时,增强其法律意识和采购评审执业水平;另一方面也是廉洁采购的一项举措,有利于加强对政府采购评审活动的监管,提高评审工作质量,推动平台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仙居县招投标中心 王柳纹)

 

黄岩最大的城市综合体—绿城新前城市新区工程启动建设

新前城市新区工程是目前黄岩规划最大的集商业、服务、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工程,是实施黄岩区“宜居城区”、沿江开发的大项目,该区块去年由绿城公司公开竞得,建成后将成为生态环境优美、功能设施齐全、最适宜人类居住的新城区,同时也是我区城市建设的标志性区块。

日前,绿城黄岩新前城市新区4-2地块工程完成招标,即将启动建设。

该工程位于黄岩新前街道七里村,总建筑面积约198896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149486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49410平方米,工程概算投资额4亿元。

          (黄岩建设工程交易站  江 涛)

 

三门县招投标中心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

为了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提高招投标业务技能,该县招投标中心积极开展人人讲课活动,使中心工作人员在学习过程中由“受众”变为“授众”。活动要求每个工作人员选取与自己工作岗位相关的课题,在每期学习会上轮流主讲,同时在课后进行交流讨论,并结合实际工作案例和难题商讨研究解决方案。

自活动开展以来,该中心先后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区别和联系”、“招投标投诉有关问题探讨”、“如何做好招投标工作”、“工程建设项目公开招标和邀请招标的范围研究”等课题进行了主讲,通过这种互动式的学习交流,不仅更新了知识结构、提高了素质,而且在中心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门县招投标中心  赖晓平)

 

【统计分析】

台州市招投标中心201216月份业务统计与分析

                                             金额:亿元

时间

项目

宗数

交易额

节约率(%)

1-6

政府采购

55

0.4618

14.07

工程招标

237

49.5283

10.08

土地出让

31

12.69

 

产权交易及其他公共资源

16

0.4269

 

合   计

339

63.107

 

我市今年招投标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政府采购成交总额比去年同期减少,但采购效果明显。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与往年基本持平。土地交易基本平稳。国有产权和其他公共资源交易有新项目进场,市级部门房产出租出借成效明显。

(市招投标中心)

 

 

 

 

 

 

 

 

 

 

 

 

送:省监察厅,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导小组(办、中心),省招投标协会,市委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监察局,市招投标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市政府有关领导,各地市招管办、招投标中心

发:各县(市)招投标管理委员会(领导小组)办公室、招投标中心

签发:蔡云青            核稿:张梦之          本期编辑:李 

上一条:平台动态第3期(总第十八期) 下一条:我市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