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要闻

平台动态2012年第一期(总第十六期)

信息发布时间:2012-05-09 09:34:26     来源:    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阅读:

 

 

第1期

(总第16期)

 

台州市招投标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2012年3月31日

州市招投标中心承办  网址:https://ggzy.tzztb.zjtz.gov.cn

 

 

●     行业要闻

 

省招投标协会在杭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重点培训班

市招投标平台建设工作会议在椒召开

市行政服务中心(招管办)召开行风监督员座谈会

工作交流

市政府采购中心空白作业本采购规模效应明显

三门县建设三大平台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领域惩防体系建设

思考研究

市招投标统一平台建设年度工作任务

浅谈政府采购协议供货制度的后续管理

简讯三则

市招管办领导调研仙居电子监察系统开发情况

仙居县招管办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标后监督检查

黄岩区招标办突出抓好当前四项重点工作

统计分析

市招投标中心1-3月份业务统计与分析

【行业要闻】

省招投标协会在杭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重点培训班

为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提高依法监管招投标活动的能力和水平,2012年3月17日,省招投标协会在杭州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重点培训班。省各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协会会员单位及市县发改委、监察局、招管办、招投标中心负责人等近500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上,国家发改委法规司巡视员张治峰对《实施条例》进行了认真宣讲,同时组织现场互动,对大家提出的《条例》有关内容的理解、招投标监督管理工作中的相关问题一一作了回答。培训班举办及时,效果良好。

(市招管办)

 

市招投标平台建设工作会议在椒召开

市招投标平台建设工作会议于2012年2月9日至10日在椒江召开。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招管办常务副主任林君华,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杨友德,市招管办副主任、招投标中心主任蔡云青,市招管办纪工委书记马可璐以及各县(市)招管办、招投标中心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对各县(市)招投标平台上年度工作进行交流,同时对2011年度市招投标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蔡云青主任对2011年度我市招投标平台建设工作情况作了总结回顾,并对2012年工作作了部署和要求。会议还对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组织了学习讨论。

会上,市纪委常委杨友德指出,要以全面推进和规范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编制和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目录、建立和健全电子化交易平台等工作为重点,突出贯彻全市在三门召开的构建工程建设领域惩防体系建设现场会精神,着力在创新工程建设领域惩防体系和惩治机制上下功夫,强化招投标工作依法依规工作力度。

最后,市政府副秘书长林君华要求全市各级招投标平台,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体制上要逐步理顺,工作上要重视创新,管理上要加大力度,自身建设上要注重加强。要充分认识当前工作的艰巨性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努力提高交易管理服务水平。

(市招投标中心 张晓宁)

 

市行政服务中心(招管办)召开行风监督员座谈会

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行政审批服务和招投标工作的意见建议,加强对行政服务与招投标工作的社会监督,促进行政审批服务和招投标平台行风建设,3月1日下午,市行政服务中心(招管办)在招投标中心召开行风监督员座谈会,来自各行各业的11名行风监督员和5名政协派驻民主监督员参加了座谈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招管办常务副主任林君华、市人大法工委主任阮骍良、市政协社发委主任姚永江、市监察局副局长何晓霞等到会并讲话。

会议首先介绍并通报了两个平台建设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今年工作的具体打算。随后,各行风监督员们结合自身对行政审批服务和招投标工作的了解情况,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最后,林君华副秘书长针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提出要围绕“改革要推进、制度要完善、监管要加强、服务要优化、自身要过硬”的工作目标,加强与各行风监督员和民主监督员的沟通联系,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理解,努力将我市行政审批服

务和招投标平台打造成最具影响力、最具创新力、最具公信力的阳光平台。

                                            (市招管办)

 

【工作交流】

市政府采购中心空白作业本采购规模效应明显

日前,市政府采购中心就市教育局开发区教育分局空白作业本采购项目进行了竞争性谈判,规模效应十分明显。

往年的作业本采购往往都是教育单位组织向本地供应商自行采购,去年采购价平均为9.07元每套。今年由于人工和材料费用的上涨,采购限价暂设为11.07元。而将全区中小学20种规格的作业本进行一次性集中公开采购,则大大增加了采购规模,有效激发了外地供应商的参与积极性,打破了往年被本地供应商垄断的局面。此次竞争性谈判最终以每套6.17元的价格,由杭州的一家印务有限公司中标,采购资金节约率达44.26%,充分体现了政府集中采购的规模效应。

(市招投标中心   陈 杰)

 

三门县建设三大平台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领域惩防体系建设

三门县平台按照“全面铺开、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工作思路,以解决突出问题为主线,以“招投标科技平台”、“建设市场诚信平台”和“项目审价平台”建设为抓手,建立科学管用的防护体系,有效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惩防体系建设,推动实现“干部清廉、工程优质”的目标。

一、强化项目招投标科学管理,解决招投标行为不够规范的问题。积极引入现代信息技术,建立“招投标科技平台”,实现流程化服务、自动化监管、无纸化操作。一是加强招投标审批管理。开辟网络审批平台,明确相关部门职权,推行网上实时、并行、动态审批。建立网上电子监察系统,设置“时效点、廉政点、效能点”,全程监控网上审批环节。二是加强招投标网上报名管理。取消现场报名,推行招标文件网上下载,切实防止投标人信息泄密,有效遏制人为因素的干扰及其他不正当行为的发生。三是加强招投标远程评标管理。与县外平台联网,实行随机动态评标,解决本级评标专家人数少、专业缺和成本高的难题。

二、强化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解决工程项目信息不够透明、市场诚信缺失的问题。建立“建设市场诚信平台”,加强信息公开,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一是公开项目信息。通过“建设市场诚信平台”,改变行业主管部门、招投标中心、业主单位等信息“孤岛”现象。二是加强建设市场诚信体系管理。明确规定良好行为、不良行为及记分细则、记分程序等内容。营造奖优惩劣的市场氛围。三是拓宽诚信体系应用范围。推行差异化管理,对信用好的施工企业,在项目管理、资质管理、履约保证金额度上予以倾斜。

三、强化项目审价和预算控制,解决工程项目资金监管不力的问题。打造“项目审价平台”,紧盯工程资金管理的核心环节,堵塞管理漏洞。一是组建审价队伍。设立政府投资项目审价中心。对所有政府投资项目的预算、合同管理、工程变更、竣工决算等进行直接审核。二是加强预决算审核管理。制定出台《三门县政府性投资项目预算(标底)审核管理规定》、《三门县政府投资项目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核管理办法》,建立中介审价机构目录库,对考核不合格的清出目录库,促使中介审价机构扎实履职。三是规范项目变更管理。单项10万元以上的,涉及较强技术性问题的,参照项目招投标方式,随机抽取有关专家,组成专家组进行专题论证。视情召开项目变更审核小组会议,形成意见后分级报县政府审批。

    (三门县招投标中心)

【思考研究】

市招投标统一平台建设年度工作任务

一、2011年招投标平台建设工作回顾

2011年,我市各级平台总体运行良好。全市共完成政府采购946项,采

购金额市场价7亿元,总中标价6.13亿元,资金节约率12.44%;工程建设共开标1741宗,预算金额280.85亿元,总中标价249.72亿元,相对预算造价下浮11.08%;土地出让成交280宗,出让金额102.4亿元;产权交易成交49宗,交易金额4.89亿元;其他公共资源拓展项目交易37宗,成交金额4720万元。市本级政府采购中心被省财政厅评为2011年度协议供货全省联动工作先进单位。温岭、天台被台州市政府评为招投标工作先进单位。招投标电子政务实时监察系统及网上远程评标系统受到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综合监管职能进一步强化。一是强化综合协调。二是加强统一监管。三是加大查处力度。

(二)平台运行秩序进一步规范。一是着力创新运行制度。二是强化内部管理制度。三是逐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三)公共资源进场项目进一步拓展。一是明确相关制度。二是拓展交易项目。三是提升交易功能。

(四)政府集中采购工作有序高效运行。一是政府集中采购的功能有效发挥。二是健全集中采购各项监督工作机制。三是积极探索集中采购规模效益。

(五)平台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一是加强招投标窗口一站式服务。

二是平台基础设施有效改善。三是镇级招投标平台建设有新突破。

(六)开始启用招投标电子政务实时监察系统。

(七)平台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一是自身整体建设成绩明显。二是廉政建设逐步增强。三是规范与创新工作有序开展。

二、2012年平台建设工作要点

1、围绕学习贯彻《实施条例》这个龙头,确保精神落实到位

认真学习贯彻新颁布的《实施条例》,精心组织实施,修订完善相关制度,确保工作措施到位。狠抓检查落实,结合本地实际,实现“建设高素质队伍、运用高科技手段、实施高效能监管、达到高质量服务”的要求,认真对照检查和整改,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和细化措施,严格落实部门责任,确保贯彻工作落实到位。

2、围绕省“规范与创新”工作要求,全面提升平台工作

重点从六个方面抓好试点工作:一是强化防治串标、围标违法行为的具体措施。紧紧扭住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放,有针对性地提出防治措施。二是提高监管工作的有效性。在明确监管职责、强化监管手段、加强监管考核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提高监管工作的有效性。三是积极推进电子招投标。在电子招标技术研发、交易系统建设模式、信息采集与整理等方面积极探索。四是创新招投标机制。在招投标信息整合机制、失信惩戒机制、部门联动机制和行业自律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五是完善行政监督体制。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和沟通,逐步建立起既有利于调动各部门积极性,又能够有效消除多头管理、推诿扯皮、管办不分等弊端的行政监督体制。六是提升理论研究水平。注意在实践创新的基础上进行理论创新,形成有质量的理论成果,以便更好地指导工作实践。

3、围绕启用电子政务实时监察系统契机,推进平台建设上新台阶

加强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上半年率先在市本级启用以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为主的“台州市招投标电子政务实时监察系统”,同时逐步进行其他项目试运行,继续完善本市级与三门等地的“台州市网上远程评标系统”;其他县(市)平台要积极创造条件,尽早与市招投标电子政务实时监察系统的对接,完善市、县两级平台网上招标、网上投标、网上开标、网上评标等环节,实现交易全过程的电子化,降低交易成本,提升工作效率。加快与省“一库两网”相衔接,逐步建立全市统一的包括交易公告、交易公示、交易结果和交易企业、评标专家及政策法规制度等内容的数据库,实现市、县、乡(镇)三级公共资源交易体系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和互认共享,全面提升平台整体形象。

4、围绕遏制和防范串标拢标等违法现象,强化机制创新监管

加强招投标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及其应用工作,建立招投标失信惩戒机制和招投标不良行为公告平台,记录并公示招标人、投标人以及评标委员会成员的不良行为。建立全市招投标市场信用体系,联合市住建、发改、财政、金融、交通、水利、检察、监察等部门,实行信息资源共享。严格招投标市场准入,净化招投标市场,限制不良行为企业进场交易,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市场主体行为。尝试建立预选承包商制度,规范工程招标资格预审工作,杜绝抬标、围标、串标等违法行为。

5、围绕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努力提高政府采购规模效率

按照应采尽采、应编尽编的原则,完善和细化政府采购预算,严格按照采购预算计划进行采购。探索确立通用设备的统一配置标准,对一些日常大宗采购项目和通用公共采购项目,定期发布拟集中采购的项目计划,充分发挥集中采购的规模效益;扩大协议定点采购范围,加强协议供货商品的价格竞争和价格监控,确保协议价格低于市场价格。探索开展“跟单采购”试点,适当缩短特定采购项目的采购公告时间;对小额采购项目试行网上在线询价交易、政府采购“网上超市”方式。强化对供应商履行政府采购合同情况的

监督,加强对采购项目的验收和供应商售后服务情况的督查。

6、围绕拓展业务范围目标,推进其他公共资源拓展项目进场交易

进一步完善其他公共资源交易相关规则制度,出台《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拍卖机构会员制管理暂行办法》等,按照《台州市市级公共资源拓展交易目录》要求,加强与市纪委监察局联系,完成市人大提案中“市中级人民法院涉讼资产拍卖交易项目”进场交易;结合财政局对部门房产出租存量状况统计情况,及时规范部门房产出租流程;同时,积极规范车辆特殊号牌拍卖、未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交易、国有产权交易等其他公共资源的市场化配置工作。

(摘自市招管办领导在全市统一平台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浅谈政府采购协议供货制度的后续管理

一、目前定点协议供货的操作流程及存在问题

(一)定点协议供货操作流程

临海市2010-2011年度通用设备协议供货按照全省联动采购结果及有关规定执行。协议采购执行程序如下:1、采购单位填报《政府采购项目审批表》并报采购办审批;2、采购单位自主选择协议供货商,合同送政府采购中心盖章确认;3、报送政府采购中心月度报表;4、验收;5、付款。

(二)定点协议供货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定点协议供货环节不够到位。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除定点维修月报表基本上按实上报外,其他定点协议月报表和验收两个环节基本上没有按规定落实。一是供货商没有上报意识,采购中心跟进工作不够到位,没有月报表对中心统计工作带来不便。二是验收环节缺失,基本上由采购单位自行把关。主要是单个定点协议采购规模小,专门组织专家组验收不切实际,而有些通用设备特别是计算机类设备不同型号、品牌之间价格差很大,如缺少验收环节后,难免有以次充好的现象存在。

2、部分定点协议供货项目竞争不充分。目前共有18家通用设备及办公用纸定点协议供货商,其中服务器、计算机、打印机、传真机等办公设备90%以上被其中的3、4家单位垄断。教育局及下属单位的办公设备全部由市某电脑公司独揽。全市空调定点采购基本上由市某物资公司独揽。而全部18家单位都各自缴纳了2万元保证金在市政府采购中心账户,对于其他业务量少甚至没有的定点协议供货单位非常的不公平。竞争的缺乏也导致了合同价格偏高,虽然有省统一规定的协议价作为上限,但市场价格是随时浮动的,竞争的缺乏必然导致协议供货价格走高。

二、政府定点协议供货需把握的几个环节

(一)规范操作流程,并组织验收小组进行不定时抽检。

1、把好审批关,将预算价控制在定点协议价范围以内。2、把好合同备案核对关。采购中心在审核合同时要对照采购办审批表仔细核对,严把核对关。3、完善月报表制度,便于对协议供货情况的统计。统计时要检查各采购人是否有化整为零进行采购的嫌疑。4、实行验收制度,由采购办牵头组织验收小组进行不定时抽检,检查供货商的供应情况及售后服务,征询采购单位意见,将不良记录的供货商列入不诚信名单或者没收保证金甚至取消其协议供货商资格。5、完善付款制度。建议财政部门缩短核算时间,以解决有些采购单位采购后付款不及时等问题。

(二)统一协议供货标准,使价格更明晰,监管更方便。

由于纳入协议供货的产品配置标准和价格不同,特别是IT类产品,不同型号对应不同的标准配置。采购单位为满足其需求,往往在标准配置上进行调整。这样虽能满足采购单位需求,但给协议价带来了诸多不确定因素,等于购买了“组装机”,给政府采购监管带来更大的难度。

针对以上情况,应该按照省政府采购网上制定的机型配置作为标准,采购单位必须遵循配置标准进行报批。特殊行业或部门确实需要更改配置以满足工作需要的,因写明实际情况上报采购办审批。

进一步规范产品标准的统一,不仅给审批、验收等环节带来方便,而且可以更好地因市场价的波动及时控制协议价,从而减少价格浮动空间,方便有关部门跟进监督。

(三)推进市场竞争,提高采购人事前咨询意识,形成价格、服务的纵向竞争。

为了使市场竞争更充分,在参照省统一采购公示的协议供货商及授权品牌的基础上,其他有能力提供同等产品及服务的非指定协议供应商也可报名参加。经资格身份认定,并提供经营范围内的产品和相应的质量服务承诺书,签订年度定点协议合同。

 从2010-2011年度供货情况来看,协议供货商总体情况是好的。但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提高。一是要加强对供货商供货质量、服务提升上的监督。二是各政府采购相关部门要做好宣传工作,提高政府采购工作的知名度及社会认可度。三是各采购单位要做好协议采购事前的询价工作,切实做到好中选优,货比三家。四是要建立政府采购联动机制,完善协议供货相关制度,形成多级联动、互相监督的局面。

(临海市招投标中心  叶明奎)

 

简讯三则

市招管办领导调研仙居电子监察系统开发情况

3月20日上午,市招管办副主任、招投标中心主任蔡云青一行来到仙居县招投标平台,实地考察平台交易场所,了解招投标电子政务实时监察系统开发情况。蔡云青指出,开发运用招投标电子政务监察系统,是推进招投标平台电子化、信息化建设,改进监管方式,减少人为因素干扰,有效遏制工程建设招投标突出问题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招投标工作效率的必然要求。系统开发是重大工作创新,破解了部分传统管理方法无法解决的难题。希望平台集中精力做好监察系统实施应用工作,使招投标管理服务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仙居县招投标中心  王柳纹)

 

仙居县招管办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标后监督检查

2月13日至16日,该县招管办会同县监察局等相关部门,对部分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和合同执行情况进行标后跟踪督查。重点对相关招投标资料、工程承包合同执行情况、工程款专款专用情况进行认真的督查,同时对施工班组到位和工程进度情况一一进行现场勘查,并将督查情况及时汇总上报县政府。

                               仙居县招管办  杨治平

 

黄岩区招标办突出抓好当前四项重点工作

为确保全年各项工作圆满完成,该区招标办突出四个工作重点,抓好当前各项工作。一是结合“招投标法实施条例”的贯彻落实,组织开展条例学习和业务知识培训活动。二是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主线,根据新年度工作计划,将工作重心前移,做到早部署、早安排。三是积极做好评标专家电子抽取软件测试工作。组织人员抓紧进行,规范评标专家抽取的保密性。四是建立工作效能考核制度。从思想教育、依法行政、创新管理、队伍

建设和绩效考核等五个方面明确要求,提高招投标监管水平与服务效能。

                                (黄岩区招标办  江 涛)

 

【统计分析】

台州市招投标中心201213月份业务统计与分析

                                             金额:亿元

时间

项目

宗数

交易额

节约率(%)

1-3

政府采购

16

0.1092

18.99

工程招标

40

8.5784

13

土地出让

9

4.1651

 

产权交易及其他公共资源

8

0.1831

 

合   计

65

13.0358

 

一季度招投标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政府采购成交总额比去年同期略有增加,采购效果明显。工程建设招标交易增幅平稳。土地交易市场受房地产交易形势影响持续低迷。国有产权交易和其他公共资源陆续有新项目进场交易,较为稳定正常。

(市招投标中心)

 

 

 

 

 

 

 

 

 

 

 

 

 

 

 

 

 

 

 

 

 

 

 

送:省监察厅,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导小组(办、中心),省招投标协会,市委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监察局,市招投标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市政府有关领导,各地市招管办、招投标中心

发:各县(市)招投标管理委员会(领导小组)办公室、招投标中心

签发:蔡云青            核稿:张梦之          本期编辑:李 

上一条:我市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宣讲活动 下一条:我市召开行政服务与招投标行风监督员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