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要闻

大数据助力公共资源交易

信息发布时间:2016-07-15 14:17:47     来源:    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阅读:


——2016 中国建设行业年度峰会盛大开幕

                                                                                                                                                           作者:博喻   来源:公共资源网

  6月16日,以“科技引领时代·共筑产业生态”为主题的2016中国建设行业年度峰会在深圳开幕,来自政府、协会、国内外名企、高等院校、媒体等上千名嘉宾共襄盛会,推动中国建设行业转型升级。

  这届峰会为期三天,由全联房地产商会、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中国建筑业协会工程项目管理委员会、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无论是从宏观经济来说,还是从建设行业来说,互联网已成了行业升级创新的重要工具和途径,引起了行业的关注和重视,可以预见,建设产业互联网的风口已至。

  用大数据破解交易难题

  这届峰会举办了“大数据驱动建设行业创新论坛”,论坛聚焦于公共资源领域、造价管理领域的大数据应用以及国家在大数据政策方面的发展趋势。

 

 

国际关系学院公共市场与政府采购研究所所长赵勇

 

  国际关系学院公共市场与政府采购研究所所长赵勇在会上表示:以“‘互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是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存在问题的有效路径。

  他表示,通过大数据可以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决策效率,同时通过大数据还可以完善竞争机制。

  通过大数据构建诚信体系,赵勇表示可以做到以下三点:首先,通过大数据降低招标成本,增大违法行为被查处的机会。其次,通过大数据扩大监督主体,从政府监督到社会监督、媒体监督。最后,通过大数据增大失信成本,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罚的机制。

  贵州用数据打造“黔之镜”

  2015年7月,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被国家发改委明确为全国交易数据直报点,并参与了2016年国家发改委第一季度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工作。截至目前,贵州省累计完成交易项目66037宗,交易金额11013.31亿元,节约和增值资金达226.52亿元。

  为何贵州受到国家部委高度重视,并取得公共资源交易的好成绩?这都要得益于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信息化手段的高度重视。

  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袁治宏在会上表示:贵州省打破时空限制,用活数据、融通信息孤岛,形成了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新模式。

  数字证书一卡通用,改变以往“狗比人多”怪象。交易企业只需在贵州省内任意一个电子认证服务机构办理一张数字证书,就可以参与全省各交易中心全流程交易工作,每年直接为市场主体节约经济成本1.7亿元。

  腐败风险一线管控,紧紧围绕交易流程这条主线,查找和评定了3个等级30余个岗位腐败风险点,并开发建设贵州省统一的远程电子监督系统,联通全省11个交易平台,联动全省各行政监督平台,将电子预警防控手段贯穿于各类交易全流程。有效弥补现场监督导致的监督力量不足、人工监督导致的监督手段单一等问题,监督方式更科学、更快捷、更精准,确保了项目交易信息公开、程序公平、结果公正。

  贵州省还建立了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运用工作机制,高效采集、有效整合全省互联互通服务平台汇聚的全省交易数据资源,充分运用大数据的理念、技术进行多维挖掘,像镜子一样清晰反映宏观趋势、市场情况、主体行为,切实助力政府提升治理能力。

  江门打造“互联网+交易”

  江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肖依平表示:广联达在帮助江门市全面推行“一门式+大数据”的工作中立下汗马功劳。

  江门市实行“统分结合、放管结合、管办分离、权力监督”的形式,这既是公共资源交易制度创新,也是体制机制的创新,更是实现政府服务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群众最满意的最有效途径。

  江门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体系的公共服务平台包括保证金管理、注册登记管理、专家管理、场地管理、评标见证服务管理、信息发布等12个系统。其中保证金的管理系统、场地管理系统、评标见证服务管理系统是江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核心技术产品。

  中心保证金管理系统现在跟11家银行做了对接,实现全流程电子化、缴纳保证金、退还保证金、计算利息、对账等功能,资金一旦进入中心保证金管理系统以后,全程都在系统的监察下运作,退款也是原路来、原路退,如果保证金转为存缴款只能用白名单的方式通过银行办理,保证了资金的绝对安全。

  江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面积达9500平方米,场地管理系统是通过硬件、软件、数据的高度融合,让全辖区的交易主体线上自主管理开、评标场地,实现有形场所向“互联网+”的升级跨越。设置独立的评标区、开标区、电子评标见证工作区和询标区,实现了对招标代理、评审专家、投标人的“物理隔离”,推向“背靠背”的招投标模式。充分发挥了“互联网+”的便利性,提高场地的使用效率。

  大数据助力交易创新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付永晖在会上表示:“一旦把数据研究进去,你会发现很多以前没有察觉到的奇妙之处,就像探寻宝藏一样,真的就像沙漠里面有钻石,被一一发现挖掘出来。”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付永晖

 

  付永晖认为,以前的监管靠在行业里的经验来判断,现在通过大数据的辅助,可以使监管更有效,也让政务服务更加智慧。未来数据服务不仅只提供给交易中心或造价站,还有可能提供给更高层的政府,比如为市委市政府、发改委提供更深层的服务等。

  他表示,大数据可以让行业监管更加有效,比如大数据第一省——贵州省,广联达就做过一些研究。大家看到在一个项目中,一开始有很多投标人参与,随着时间的推移只剩下几个投标人,圈子越来越小。其中你会发现,有的中标人中标单位的中标概率非常高,有的中标人中标单位的中标概率非常低,通过大数据,广联达还分析出有一家企业投了200多个标,但一次都没中。大家知道投标成本是很高的,这家企业一次都没有中,原因是什么。通过大数据,这家企业在投标过程中和其他企业的关联关系和行为,是可以通过抱团算法推理出来。

  近日,北京白云路一所小学的毒操场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广联达通过数据分析,不仅找到了毒操场事件招投标的参与者,还通过数据分析了解到他们之间的关系,同时又对企业项目人员和材料的相关性思考,做了一个原型,结果广联达找到了这家中标公司。不仅如此,广联达通过数据分析还找到了招标单位、招标代理、评标专家和这家公司之间的关系,而且不仅这一个工程,还有它参与小学操场项目的所有工程,都能找到。可见,社会数据能产生大量的价值,内部数据也能产生大量的创新。

上一条:浙江绘出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美丽“蓝图” 下一条:大数据为公共资源交易指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