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要闻

公共资源交易动态2016年第1期(总第32期)

信息发布时间:2016-05-19 14:15:52     来源:    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阅读:

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2016331

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承办         网址:https://ggzy.tzztb.zjtz.gov.cn

 


 

【平台要闻】

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年度工作会议在市中心召开

  市平台推行“窗口工作日”制度

  温州市审管办来我市平台考察交流

【课题探究】

关于政府采购“有效投标人不足三家”问题探讨

【经验交流】

  市区首个“空闲土地”项目启动招标

仙居启用新版公开招标文件范本及活动现场组织文书

  温岭国有企业公款竞争性存放开出第一标

【各地动态】

  黄岩区完成道路差异化停车收费经营权项目招标

  天台县交易中心完成档案室升级改造

  路桥区招标办组织人员到市中心观摩

【统计分析】

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20161-3月份业务统计

 

 

【平台要闻】

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年度工作会议在市中心召开

    2232015年度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会议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召开。会议总结2015年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16年工作任务,会议还表彰了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台州市公管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要负责人,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县(市)公管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负责人分别就2015年工作和2016年思路进行交流。

台州市公管办副主任、交易中心主任蔡云青对2015年度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作了全面的总结回顾:一是主动牵头协调,积极履行综合监管职能;二是着力优化程序,严格规范场内交易行为;三是强化创新引领,有效提升采购效益效率;四是注重科技促建,扎实推进电子平台建设;五是精心谋划管理,努力提高平台建设水平。同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2016年的工作任务,他指出,各市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要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切实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导向,拉高标杆,改革创新,细化措施,规范服务,把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推向新的水平和层次。重点要在强化综合协调监督职能,健全办法制度修订秩序,提升政府采购效率效益,突出电子招标平台建设,规范交易中心内部管理等五个方面下功夫、上台阶。

市行政服务中心(审管办、公管办)常务副主任何晓霞充分肯定了2015年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取得的成绩,剖析了当前电子招投标发展不快、政府采购效益效率不高、综合监管需进一步强化、诚信体系建设不到位、不统一等主要问题及矛盾。何晓霞主任对2016年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一是要强化四种思维,即强化“改革思维”、“互联网思维”、“购买服务思维”、“底线思维”;二是要理顺“三个关系”,即理顺“公管办与中心、公管办与行业监督部门、中心与行业监管部门”三个关系;三是要抓住“四个关键”,把强化廉政风险防范,提升招标采购效益,规范交易秩序,提升增值服务等作为衡量工作优劣的重要标准,全面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台州市公管办)

 

市平台推行“窗口工作日”制度

为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总要求,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市行政服务中心自20162月起推行机关干部“窗口工作日”制度。

近两个月,由市公管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要领导带队,市公管办监管处、交易中心工程交易处、政府采购处等相关负责人在每个月的第二周星期二,采取坐岗、巡查、调研等形式,或全流程参与开标评标,了解交易平台各功能区块、窗口相关业务、流程、规范等,咨询、收集中心工作人员、业主、招标代理、评标专家的意见、建议,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经过调研巡查,切实发现解决了监督规范、投标保证金收取秩序、服务大厅部分设施完备性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规范了部门监督工作,提升了中心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台州市公管办)

 

温州市审管办来我市平台考察交流

317下午,温州市审管办(公共资源管委办)副主任熊洪庆率考察调研组就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等工作进行考察交流。

台州市公管办副主任、交易中心主任蔡云青接待了考察组,带领实地参观了交易中心的服务大厅、开标室、评标室、视频监控室等功能区域。台州市公管办、交易中心相关处室负责人陪同考察交流。

会上,蔡云青主任就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系和平台整合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双方还就国务院、省关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的文件精神、平台整合步骤、信息系统对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和交流,达到了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台州市公管办)

 

【课题探究】

关于政府采购“有效投标人不足三家”问题探讨

打开各地政府采购中心的网站,不乏有效投标人不足三家而废标的结果公告现象。在政府采购过程中,往往会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该现象屡有发生。现针对该问题进行初略探讨。

一、“有效投标人不足三家”的情形分析

政府采购项目按照法定日期及程序进行公告后,投标供应商不足三家有以下两种情形:情形一,至投标截止时间,不足三家供应商递交投标文件;情形二,不少于三家的供应商递交了投标文件,但在评标期间,其中几家供应商资格条件或招标文件要求的实质性内容没有响应等等原因,作为无效标处理,而使有效投标供应商不足三家。

二、“有效投标人不足三家”的现实弊端。

有效投标人不足法定数量导致废标,无形中增加了采购成本,延长了采购周期,降低了采购效率,也增加了实质响应招标文件的供应商的投标成本,造成了一定的不公平性。如果再次招标产生同样结果,就会造成更大损失。

三、“有效投标人不足三家”情形处置的法规依据。

《政府采购法》第三十六条第一款之规定:“在招标采购中,符合专业条件的供应商或者对招标文件作实质响应的供应商不足三家的,应予废标”。

《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以下称第四十三条):投标截止时间结束后参加投标的供应商不足三家的,除采购任务取消情形外,招标采购单位应当报告设区的市、自治州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由财政部门按照以下原则处理:()招标文件没有不合理条款、招标公告时间及程序符合规定的,同意采取竞争性谈判、询价或者单一来源方式采购;()招标文件存在不合理条款的,招标公告时间及程序不符合规定的,应予废标,并责成招标采购单位依法重新招标。该条款有效的指导“有效投标人不足三家”情形的处理方法。不是要求一遇到不足三家的情形就废标,避免造成各方精力、财力的损失。

四、“有效投标人不足三家”情形处置的可行性分析。

在”有效投标人不足三家”既成事实的情况下,集中采购机构作为开评标现场的组织、协调者,应做好相关预案,及时采取措施确保问题有序无误的解决。

(一)应予废标的情形

1、存在问题的招投标应该予以废标。

首先检查招标信息是否在规定媒体发布,公告时间、发布时间长短等细则、程序、范围和公开程度是否符合要求。其次要检查已发布的招标信息,供应商应当具备的资质条件是否过高,有无其他附带条件等人为限制条款。尤其防止一些对技术要求简单、金额小的招标采购项目,因为对供应商资格提出的要求过高,使得有些供应商因资格不够而无法参与竞争。第三,要检查招标产品型号、技术参数、配置等要求是否按照实际情况设置,有无指定品牌、排挤其他供应商的嫌疑。第四,检查付款方式是否苛刻。要求供应商暂时垫资或答应分期付款,这些要求使供应商担心中标供货后难以收回或在较长时间后才能收回全部合同价款,影响投标积极性。第五,要检查是否存在其他可能影响供应商投标积极性的招标文件内容,有无过分压低招标限价;合同条款要求是否苛刻等。如经专家认定存在上述问题的,应予废标,并责成招标采购单位依法重新招标。

2、标的额较大的项目应予废标。

一般纳入公开招标方式的项目,都应该有其公开竞争竞价的条件。因此涉及标的额较大的项目,尽管招标文件及程序等各方面均没有问题,但在不到三家投标人参与,且认定采购时间推延尚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情况下,应更加慎重对待,予以废标并依法重新组织招标为宜。

(二)应依照法律法规通时达变的项目。

在评标委员会认定“采购文件没有不合理条款、招标公告时间及程序符合相关规定”的情况下,集中采购机构可以在征求采购人意见的同时,报请政府采购行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核准,采取竞争性谈判、询价或者单一来源方式采购。改公开招标为竞争性谈判、询价等形式采购,对于标的额不大,且采购人采购时间要求急迫的情形更有意义。

(仙居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陈颖)

 

【经验交流】

市区首个“空闲土地”项目启动招标

台州市中心医院停车场工程位于该医院东侧一块闲置多年的空地,整个工程投资900多万元,计划建成一个拥有850多个停车位的生态停车场,是市区首个“空闲土地”整治改造项目。项目进入招投标程序以来,台州市建设局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积极响应市政府“空闲土地”整治改造部署会议及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精神,坚持即事即办、特事特办的原则,为其开启绿色通道,“容缺受理”,推进项目招投标进度。该项目已于322发布招标公告,定于411开标,预计6月底前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

加快推进“空闲土地”整治改造工作,是我市当前城市建设的四大重点内容之一,对每一块闲置空地制订方案、合理规划,是推动土地资源高效利用、激发经济发展活力的有力抓手,对优化城市布局、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意义重大。

                                 (台州市建设工程招标办  张琳)

 

仙居启用新版公开招标文件范本

及活动现场组织文书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于201531开始施行,《浙江省政府采购活动现场组织管理办法》于201611开始实施,这就需要我们慎重修改与完善招标文件内容,并结合工作实际合理使用政府采购活动现场组织文书。

仙居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对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和省级规范性文件的再学习、再研究,聘请法律顾问,邀请政府采购监管部门研讨以及参考市级采购中心公开招标文件等形式,历经一个多月,编制出了新的公开招标文件范本。新版公开招标文件范本的几项主要变化:1、取消项目报名环节;2、明确各质疑环节时间节点、方式及投诉告知内容;3、完善投标文件的组成内容及编制要求;4、优化开标程序,细化评审程序,新增评审过程异情处理内容;5、项目中标结果确定后,对主要中标产品标的名称、规格型号、单价、服务要求及合同进行公告;6、节能与环保产品优先采购政策在评分因素中按投标产品所占总金额比例体现。

新版政府采购公开招标文件范本将于近日启用,新版公开招标文件范本搭配使用政府采购活动现场组织文书,不仅能优化采购流程,降低供应商投标成本,还能有效接受社会各方监督,更能体现政府采购的规范与效率。这也为交易中心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政府采购质量和效率,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打下良好的基础。

(仙居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林波)

 

温岭国有企业公款竞争性存放开出第一标

115上午,受温岭市钱江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委托,温岭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行了“温岭市钱江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公款竞争性存放项目”开标大会。这是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出台的《国有企业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实施办法》实施三个月以来,温岭市国有企业首例公款竞争性存放公开招标。

此次招投标项目为钱江投资经营有限公司资金一年期定期存款,资金规模为7500万元,设3个标段,每标段资金存放量为2500万元。据悉每个标段均有15家银行报名,按存款利率优先确定中标银行。最终,三个标段分别由台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温岭支行、浙江民泰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温岭城区支行、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台州温岭小微企业专营支行中标,年资金收益率2.25%

                            (温岭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林敏红)

【各地动态】

黄岩区完成道路差异化停车收费经营权项目招标

黄岩区道路差异化停车收费经营权招标项目在区交易站完成招标工作。本项目分为两个标段,对黄岩城区共829个停车位为期两年的收费经营权进行公开招标,温州大自然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与嘉兴市安远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为第一、第二标段的中标人。

                                                               (黄岩交易站   韩旭)

 

天台县交易中心完成档案室升级改造

随着天台县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的不断增加,交易档案日益增多,档案管理工作任务不断加重,原有的档案室库房容量等均不适应目前需求。为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工作,确保归档文件齐全完整,中心多次向上级部门申请档案场地和改造经费。此次改造升级,档案室增加库房面积约30㎡,增加密集架9列,及时为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档案的整理、归档、查阅、安全提供了硬件保障。

 (天台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王昌印)

 

路桥区招标办组织人员到市中心观摩

近期,路桥区招标办组织相关人员到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观摩学习,主要就建设工程电子招投标系统的硬件配置和软件开发、投标保证金网上收退、招投标监管等工作与市中心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细致的探讨和交流,并现场参观了市中心新交易场所的建设及运行情况,为进一步完善提升路桥区建设工程电子招投标系统建设做准备。

 (路桥招标办 陈慧涵)

 

【统计分析】

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2016年1-3月份业务统计

                                                      金额:亿元                  

时间

单位

政府采购

建设工程

土地出让

产权交易

其他公共资源

宗数

交易额

节约率%

宗数

交易额

下浮率%

宗数

交易额

宗数

交易额

宗数

交易额

1-3

市级

35

1.65

7.23

188

22.99

10.20

7

4.10

1

0.18

8

0.28

临海

47

1.15

9.45

66

3.42

8.58

5

3.06

12

0.03

0

0

温岭

15

0.13

21.37

63

8.16

11.64

27

1.70

6

0.76

0

0

玉环

15

0.04

19.83

28

2.4

11.67

18

1.17

0

0

9

0.03

天台

28

0.15

15.7

29

0.83

13.54

5

0.42

0

0

8

0.02

仙居

16

0.07

11.19

40

2.50

13.03

2

0.10

3

0.03

0

0

三门

17

0.05

11.28

29

0.77

11.74

4

2.68

0

0

9

0.03

总计

173

3.24

13.72

443

41.07

11.49

68

13.23

22

1

34

0.36

                                                         

(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上一条:2016-2018年度物业服务采购协议签署会圆满完成 下一条:台州市产权交易实行网络电子竞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