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要闻

多措并举 塑造回访体系化

信息发布时间:2015-01-13 09:26:36     来源:    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阅读:
        

  为及时了解和掌握供应商的供货质量、售后服务、履约信誉等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府采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与采购单位、供应商之间的联系,不断提高政府采购后续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台州市政府采购中心日前全面完成对2014年度重点项目的回访工作。

一、项目分类筛选  回访方式多样化

  本次回访更加注重分类的筛选,先由每位项目负责人据全年采购项目的特点提出回访项目建议,并填制建议表,然后由专门负责回访前期准备的同志进行核对整合并调整,确保回访的内容既能兼顾较多的采购类别,又能将涉及到预算金额较大、影响面较广、技术内容复杂、有过项目质疑、或因缺乏采购经验的较有代表性的项目筛选出来,通过上门走访、电话回访等形式灵活进行。

  经过细致的比对选择,本次回访共筛选出30个项目, 11个进行上门走访, 19个进行电话回访。其中电话回访发现,供应商基本都及时交货,提供的货品也符合标书要求,部分交货期还未到或没交货的,也在抓紧赶制中,采购单位对供应商的服务表示满意。

二、中心携手专家  回访成效显著化

  在走访之前,项目负责人与采购单位取得联系,告知走访目的,回访程序,并敲定具体回访时间。采购单位对于在采购、项目实施中遇到的程序问题、政策问题、技术问题,以及对中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整理。中心则做好准备工作,并根据项目的类别从专家库中选取专业实力较强的专家一同进行走访。

  上门走访采取先座谈后现场察看的形式展开,在听取了采购单位整体情况介绍后,中心和专家对采购单位提出的问题及困惑进行了现场解答,大大提升了回访效率。座谈后回访组统一察看了项目现场,如公安大楼机房建设现场、交通局中央空调、电梯项目建设现场、台职院的多媒体厅建设现场等等。专家实地查看现场各设备的配置,与现场技术人员进行交流,并对中标供应商提出有效的建议;采购单位介绍现场的同时接受着中心以及专家的监督,采购需求是否合理、采购用途是否到位,无形中增加了采购单位对采购预算的使用压力;中心的项目负责人从文字化的采购参数走到了实景化的现场,对项目有了更加直观的感觉,也感受到了身为政府采购工作者的职责,增强了对政采工作的使命感。

三、流程有序开展  回访活动制度化

  采购中心的“采前、采中”服务体系较为成熟完善,但“采后”服务却是个“软肋”,采购回访没有制度的引导、细致的安排,很容易流于形式。中心在整个回访活动中,严格按照回访制度要求,从回访对象的筛选、接洽,到回访现场情况的记录,再到回访问题的整理反馈,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今年较之往年,流程更加严谨有序,专家的参与也使得回访更加专业化、高效化,相信在今年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的回访活动将走向高效制度化的未来。 

 

                                                                                                                           台州市政府采购中心

   

上一条:公共资源交易动态第4期(总第二十七期) 下一条:台州:发挥集采优势 助力民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