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要闻

公共资源交易动态第3期(总第二十六期)

信息发布时间:2014-11-10 14:42:10     来源:    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阅读:

 

 

 

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2014年9月30日

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承办   网址:https://ggzy.tzztb.zjtz.gov.cn

 

 

行业要闻

 

《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暂行办法》修订颁发

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在全市展开

工作交流

温岭市交易中心开通投标保证金收退管理系统

临海市交易中心启用异地保证金转退申请软件

温岭交易平台创新工作方式服务重点项目

课题探究

关于加强招标代理机构管理的思考

简讯三则

温岭市教育系统设备批量集中采购成效显著

路桥区法定限额以下建设工程承包商名录库全部建成

温岭市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最大采购项目圆满完成

天台县及时组织学习财政部第74号令

统计分析

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4年1-9月份业务统计

 

【行业要闻】

《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暂行办法》修订颁发

为加强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监督管理,依法维护各方交易主体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腐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法律法规,我市正式出台了《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9月1日开始施行。

《办法》对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领导协调、服务机构名称等作出统一规范,对公管办、交易中心以及行政监督部门在交易过程中所应该履行的职责进行明确。公管办负责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指导、综合协调和监督;各行政监督部门根据各自职责,依法对公共资源项目交易过程进行组织、监督和管理《办法》规定了必须进入交易中心交易的公共资源有五大类:按规定必须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列入政府集中采购目录的采购项目、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项目、国有产权转让项目、其他公共资源拓展项目。《办法》对公共资源交易方式进行了规定。

《办法》对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也作了明确规定,相关人员违反本《办法》情节严重的,将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此外,《办法》明确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对公共资源交易相关机构职能另有规定的,应报市公管办备案。

(市公管办)

 

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在全市展开

根据省发改委《关于开展全省招标代理机构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市公管办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分四阶段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专项检查行动。通过专项检查,一是及时掌握全市招标代理机构的基本情况;二是严肃整顿招投标中介市场,既检查招标代理机构的资质资格,更注重不良市场行为的查处;三是有效规范招标代理机构服务行为,为完善我市招标代理机构诚信体系建设打下基础。

接受本次检查的招标代理机构达60余家,其中:甲级代理资质33家,乙级代理资质12家,暂定级15家。重点检查内容为2013年1月1日以来在我市区域内进行招标代理活动的所有代理机构的资质条件和市场行为。检查结果表明,大部分招标代理机构能在其资质许可的范围内依照法律法规开展业务,但仍存在个别代理机构收费不够合理、开标记录不齐全、书面报告不具体等现象。检查组已将检查结果反馈各单位,责令其整改并完善相关手续。

(市公管办)

                                       

【工作交流】

温岭市交易中心开通投标保证金网上收退管理系统

    为规范保证金管理,推进招投标电子化进程,该市交易中心与民泰商业银行合作开发运行投标保证金网上收退管理系统。

    该系统依托中心“网上协同办公平台”,实现招投标管理系统与网上银行系统无缝衔接。已办理基本账户备案登记的投标企业可登入该系统进行网上操作,在规定时间内,企业将保证金从基本账户电汇或转账至中心保证金专户,系统在收到投标保证金到账信息后,自行用短信通知投标企业进行相应投标项目网上匹配核对。评标结果公示结束后,未中标人和中标人的投标保证金分批次退还到投标企业的汇出账户。

相对以往操作模式,该系统主要优势有:一是资金更加安全。中心操作人员按指令直接将保证金退回至企业原转出账户;二是操作更加简便。收退环节全部实现网上操作,省去投标企业往返银行和中心开具(提交)票据的麻烦,简化投标保证金办理手续;三是流程更加规范。投标保证金收退在投标企业基本账户进行,增加“围标”难度和成本,加大投标企业“挂靠”风险;四是设置更加科学。将保证金账户设置为保密账户,由银行专人保管保证金交纳账号明细,减少了潜在投标人获取投标单位信息的途径,遏制“串围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温岭市招投标交易中心  林敏红 

 

临海市交易中心启用异地保证金转退申请软件

近日,该市交易中心正式启用投标保证金转退申请软件,实现了保证金异地自助转退,即投标人退转保证金时可在网上申请,网上打印统一收据,确保了投标人一次办事成功,解决了以往投标单位在未解冻保证金前就自行开具收据送交中心财务窗口,造成大量收据挤压,且投标人又忙于多次奔波等问题。

该软件系统的另一亮点,就是实现投标保证金网上自动转存为履约保证金的功能,由中标人异地自行操作,既方便了投标人资金管理,又提高了双方的工作效率。

(临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陈依依)

 

温岭交易平台创新工作方式服务重点项目

今年以来,该市交易平台推行“三提”跟踪服务措施,积极打造建设工程招投标“绿色通道”,助推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得到建设单位的一致好评。

“三提”跟踪服务措施:一是主动联系,提前介入服务,充分做好招标前期准备工作;二是完善程序,主动提供业务指导,协助解决招标过程中出现的棘手问题;三是合理安排,提高工作效率,实现项目审批与招标无缝对接,合理优化工作流程,科学安排项目操作各环节,推行项目招投标工作日程“倒排制”。

(温岭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林敏红  徐仙明)

                       

【课题探究】

关于加强招标代理机构管理的思考

 

我国的招标代理机构最早成立于1984年。2000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颁布实施,招标人不具备自行招标条件的,均可委托招标代理机构办理招标事宜。工程招标委托代理制的实施,加快了项目实施的速度,保证了招标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提高了招标效率。

一、定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第13条规定:“招标代理机构是依法设立,从事招标代理业务并提供相关服务的社会中介组织。”从中可以看出招标代理机构的性质包括三层含义。

1、招标代理机构必须是依法设立。机构的设立和宗旨要符合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要求,组织机构、设立方式、经营范围、经营方式要符合法律要求,依照法律规定的审核和登记程序办理有关成立手续。

2、招标代理机构须从事招标代理业务并提供相关服务。招标代理机构的主要业务:①为招标人编制招标文件(包括编制资格预审文件和标底);②审查投标人的资格;③组织投标人踏勘现场并答疑;④按程序组织开标、评标、定标;⑤协调招标人与中标人的关系,提供招标前期咨询,协调合同的签订。

3、招标代理机构是社会中介组织。中介组织本身不从事生产经营和商品流通活动,而是为专门从事生产经营和商品流通活动的市场主体,提供各种服务的组织。招标代理机构是独立于政府和投标企业之外,为市场主体提供招标服务的专业机构。其不仅要接受招标人和投标人的监督,还要接受政府和社会的监督,以及执业资质考核和职业道德的约束。同时招标代理机构还是招标人与投标人之间联系的桥梁,是政府管理招标人招标行为的纽带。因此招标代理机构在从事招标活动时必须严格遵守公开、公平、公正、诚实信用的原则,树立自身的良好形象。

二、问题

招标代理在代替业主招标,提供技术咨询,提高招投标质量,促进招标投标工作的健康发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在实际运行当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如下几点:

1、招标代理机构数量增加过快。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以后,招标代理机构数量迅速增加,以满足招标投标工作的需要。2004年,在我县从事招标代理业务的只有3家,但至目前,在我县招标代理储备库中备案登记的代理机构已达12家,临时性备案的有5家。发展较快的主要原因是市场准入门槛较低。这么多的代理机构在一个市场争夺业务,僧多粥少,容易出现恶性竞争。因而如何建立代理机构的准入、考核、清退制度是目前面临的重要问题。

2、代理机构业务水平和服务意识参差不齐。招标代理机构代替业主进行招标,为招投标各方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应具备较强的相关业务素质和服务意识。但在我县从事招标代理业务的代理机构,以本地非专业人士为主,设立办事处(分公司),有关技术人员没有到位,业务素质较差,编制的招标文件常常出现差错,导致评标失败或投标人的投诉增加;有的对法律法规不熟悉,在招标过程中曲解法律规定,有的组织能力欠缺,在开标、评标时秩序程序混乱,漏洞百出,效率不高;更有的代理机构服务意识差,不能在工作中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造成业主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3、招标代理承接业务不规范。招标代理机构是社会组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规定,招标人有权自行选择招标代理机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为招标人指定招标代理机构。招标代理机构应凭企业综合实力、服务质量、信誉来承揽业务。但我县有些代理机构没有在自身实力提高、服务质量提升上下功夫,而是凭关系、托人情来承揽业务等等。代理机构收费也有不合理现象,虽然我县在投资1000万元以上建设项目代理机构采取公开选择方式确定,但在1000万元以下个别项目,有些代理机构利用业主不懂有关收费政策之机,不按标准收费,甚至私自约定最低收费标准。

4、代理机构内部管理混乱制约其自身发展。有的代理公司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组织分工不明确,缺少经济、技术方面的专业人才,工作人员不固定,部分人员甚至是临时聘请与雇佣。编制招标文件照抄照搬,缺乏针对性等现象时有发生;有的档案管理问题多,备案资料严重不全,装订不够规范统一,没有专人负责,档案资料乱叠乱放,缺少必要的档案设备;有的营业场所及办公设备条件差。所有这些都影响了招标代理机构自身的发展。

三、建议

针对以上问题,就如何制定出有效的管理措施以规范代理机构发展,建议如下:

1、建立代理机构信用体系。

内容包括代理机构企业储备库、人员数据库、工程业绩数据库、市场行为数据库等,利于管理部门及时掌握企业动态,也为招标人选择考察招标代理机构提供必要依据,也便于公众对代理机构的监督。

企业数据库是企业的基本情况信息,要求企业如实申报,每年定期进行数据核准。监管部门对在管理、备案过程中发现的招标代理机构的违法行为应及时计入市场行为数据库,做到随时发现,随时记录。以规范代理机构的市场交易行为。

2、强化日常监督管理。

(1)建立招标文件集中检查制度

对招标文件除进行日常的备案外,还要进行集中检查或随机抽查工作,检查内容包括有无违法违规条款、文件是否规范、是否存在其他质量问题。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通报,对有严重质量问题的应予处罚。

(2)建立代理机构公正评价制度

公正评价制度是日常评价制度,他用于参加招标的每一个工程。“评价表”在工程招标时发给建设单位、投标单位,“评价表”为招标备案资料的组成部分,存在档案资料中。监管机构还应建立合理的渠道,对有问题的项目及时调查,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建设单位、投标人和代理机构。

(3)建立年度考核数据统计制度

中介机构人员流动性大、人员变化频繁,作为监管部门应该每年对招标代理机构进行考核,包括企业基本情况、工程业绩、人员情况、办公场所等。加强代理机构代理数据统计汇总,要求代理机构每季度上报一次代理业务统计表。每年定期对代理机构的代理业务进行排名,帮助代理机构准确掌握自身在市场中的定位,助推企业发展。

3、加强对招标代理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

依法代理是对招标代理从业人员的基本要求,招标代理从业人员必须有一定的招投标业务知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同时更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要有计划地组织从业人员参加培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建立招标代理人员从业资格证制度,不断强化从业人员依法代理、合法经营、维护招投标双方合法权益和法律法规等意识。强化招标代理的优质服务意识培训。招标人与招标代理之间是委托和被委托的关系。招标代理机构为招标人服务应该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以满腔热情的态度,精益求精的作风,高标准、高效率地完成招标代理全部工作;另一方面是在恪守原则,注重信义,处事公正,维护公平上。

            

                 (三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李仁教)

 

简讯四则

温岭市教育系统设备批量集中采购成效显著

 5月份以来,该市交易中心对教育系统空调、微格教室自动录播系统、多媒体服务器等设备进行批量集中采购,成效显著。其中空调采购节约率达24%、微格教室自动录播系统采购节约率达30%。批量集中采购吸引众多的供应商参与竞争,有效形成规模效应,也促进了竞争广泛性公平性的提高,既提高了采购资金节约率,又避免重复采购,提高工作效率。

为改变以往教育系统的同类设备多次重复采购,工作效率低,不能有效形成规模效应等现象,该市电教仪器站牵头将全市各中小学采购项目按功能进行归类,统一报财政审批,进行批量集中采购。采购中心积极安排业务精、采购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承办此项工作,并对标段的划分、技术参数的设置、评分标准的设定等和单位采购人展开充分沟通,同时邀请相关资深专家论证,确保采购文件编制质量。

                       (温岭市招投标交易中心  林敏红)

路桥区法定限额以下建设工程承包商名录库全部建成

路桥区建设工程招标办按照《台州市路桥区法定限额以下工程项目发包若干规定(试行)》的相关要求,分别建立了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工程、园林绿化工程和监理工程的承包人名录库。承包人名录库的建立是法定限额以下工程打包招标的关键一环,为各建设单位方便、及时、顺利地选择承包人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路桥建设工程交易站   陈慧涵)

 

          

 温岭市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最大项目采购圆满完成

 

    近日,该市基本医疗意外伤害承保合作项目单一来源采购顺利完成,由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华联合和中国平安温岭分公司四家保险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中标价为4439万元。这是自《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3]96号)文件颁布以来,该市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最大采购项目。

     此类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采购在台州尚属首例,没有多少可供借鉴的经验,该采购中心多次召集相关部门讨论研究,对招标文件反复修改并广泛征求意见,进行多方论证和专家会审。原定该项目采用邀请招标方式采购,特邀请四家综合实力较强的保险公司参与竞争,但由于在投标截止时间投标人不足三家而改用单一来源采购,由中国人寿温岭分公司为牵头单位组成联合体投标,经过采购小组和联合体谈判代表反复谈判,确定成交价和合同的各项条款。该项目的成功,为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项目采购积累了经验。

温岭市招投标交易中心  林芝

 

天台县及时组织学习贯彻财政部第74号令

    《政府采购非招标采购方式管理办法》(财政部第74号令)已正式施行。为学好用好新法规,规范非招标政府采购行为,强化对采用非招标采购方式采购活动的监管,该县交易中心及时规划并组织《管理办法》的集中学习和宣传贯彻工作,努力提升平台政府采购服务水平。

(天台县招标投标中心  王昌印)

 

【统计分析】

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4年1-9月份业务统计

                                                  金额:亿元

时间

项目

宗数

交易额

节约率(%)

1-9

政府采购

2314

6.11

15.86

工程招标

1508

223.77

9.09

土地出让

125

45.88

 

产权交易

54

2.06

 

其他公共资源

61

0.9

 

合   计

4062

278.72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上一条:台州:发挥集采优势 助力民生工程 下一条:公共资源交易动态第2期(总第二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