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要闻

公共资源交易动态第1期(总第二十四期)

信息发布时间:2014-05-04 09:46:14     来源:    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阅读:

公共资源交易

 

第1期

(总第24期)

 

台州市招投标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2014年3月31日

州市招投标中心承办网址:https://ggzy.tzztb.zjtz.gov.cn

 

 

行业要闻

 

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工作会议在椒江召开

《台州市本级小额工程建设项目交易管理办法》正式出台

市级交易中心积极配合完成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

工作交流

三门县“三步法”严把采购文件质量关

仙居县交易中心积极做好省政府集中采购机构迎检工作

临海市将未成年人(学生)医疗保险招标纳入平台交易

玉环县完善电子化招标采购管理交易平台建设

工作重点

2014年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工作要点

简讯四则

市级中心完成政府投资项目预结算审核服务机构资格采购

仙居县交易中心开展“五廉”活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临海政府采购开辟绿色通道,助力国家职业教育技能大赛

天台县结合学习例会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统计分析

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1-3月份业务统计

 

 

【行业要闻】

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工作会议在椒江召开

2月21日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工作会议在椒江召开。各县(市)公管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参加会议并对本区域年度工作情况进行交流发言;市公管办副主任、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蔡云青对2013年度全市平台建设作全面总结,并重点对今年的工作作出了部署。

市公管办纪工委书记马可璐,市纪委监察局、市发改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及市公管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处室负责人一并出席。

(市公管办)

 

《台州市本级小额工程建设项目交易管理办法》正式出台

为促进法定招标限额以下小额工程建设项目交易更加统一、规范和高效,3月17日,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等五部门联合制发了《台州市本级小额工程建设项目交易管理办法》。

该《办法》最大的亮点,就是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地制定科学、简易的招标程序,对量多额小的小额工程项目交易的监管职责、交易范围、交易方式和相关时限进行统一规范。《办法》要求对小额工程建设项目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建立建设、交通、水利、港航等行业专业的承包商名录库,并对入围承包商名录库的企业条件、名录库使用及承包商选择与管理作出具体要求和规定。《办法》同时规定了部分工程建设项目负责人、项目总监理工程师承接法定招标限额以上工程建设项目的,可在市本级区域内再兼任部分小额工程建设项目负责人、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努力体现了法定限额以下小额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的高效、快捷、实用原则。

(市公管办)

 

市级交易中心积极配合完成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

根据市委办、市府办《关于市级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作为市级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首先是及时通过公开招标程序,顺利确定涉改车辆的检测机构、评估机构和拍卖机构。

在第一批涉改车辆交收完毕后,市级中心及时分析预测拍卖车辆多,现场勘验服务量大,勘验及拍卖场面秩序不易控制等各种情况,科学合理安排公告及拍卖时间,主动协调公安交警维持秩序,组织高校学生成立志愿者服务队,采取各种措施保证良好的拍卖秩序和拍卖效果,分两批在台州学院椒江校区大会堂举行公开拍卖会,取得圆满成功。拍卖涉改车辆近300辆全部成交,起拍价金额为784万,成交总金额1443万元,溢价率为 83.7%

(市公管办)

 

【工作交流】

三门县“三步法”严把采购文件质量关

政府采购招标文件的编制直接关系到采购的过程和结果,影响产品的质量和服务。该县交易中心通过广泛征集、交叉互审、内部监督“三步法”,严把采购文件质量关。

一是广泛征集明需求。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专家资源等对采购文件的具体参数进行解读,同时在省网和县网发布征询意见,广泛听取供应商意见和建议,通过对采购需求充分有效征集,提高采购文件的编写质量。二是交叉互审重细节。经办人员制作完成的采购文件,须经科室成员交叉互审和采购人审核,关注细节问题,并听取建议,努力使采购文件更科学、合理、完善。三是部门监督保公平。为能更好地体现“三公”原则,由县财政部门负责所有采购文件终审,排查采购文件可能存在的限制市场竞争等倾向性条款,经终审通过才正式发布。

(三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鲍凌云)

 

仙居县交易中心积极做好省政府集中采购机构迎检工作

 

为迎接浙江省2012-2013年度政府集中采购机构考核,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力组织迎检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明确责任。中心成立迎检领导小组,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省政府集中采购机构的考核迎检工作进行部署。对照考核内容,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二是精心准备。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自查工作,确保考核标准要求落实到位。三是协调配合。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力协作配合,确保迎检工作有序进行。四是总结提高。把迎检工作作为展示中心良好形象的一个机会,通过迎检,找准自身问题,完善相关制度,全面推进政府采购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仙居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王柳纹)

 

临海市将未成年人(学生)医疗保险招标纳入平台交易

近日,临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22万未成年人(学生)医疗保险招标纳入平台交易。

 由于我国未成年人医疗并没有被纳入社会医疗保障系统,孩子生病,家长掏钱,对于一些穷困家庭来说,医疗费用是一个不小的负担。为建立健全社会医疗保障体系,保障每个未成年人(学生)的身体健康,临海市政府决定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方式,规范操作流程和快捷的理赔程序,实施统一结算标准,统一服务质量,统一管理。由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织公开招标,完成对22万在校学生社会医疗保险服务购买工作,标的金额达3000多万,实现人人享有平等医疗保障。

(临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尤建省

 

玉环县进一步完善电子化招标采购管理平台建设

为进一步完善电子化招标采购管理平台建设,实现政府投资项目招标采购业务全流程电子化操作,提高交易效率和效益,一季度,该县交易中心联合软件公司开发了政府采购网络询价系统、产权交易网络竞价系统,开通了交易中心微信平台,开发了综合办公系统,建立网络报名下载系统、远程评标系统、语音抽取评标专家系统、评标区门禁系统、开评标现场视音频监控系统等。

电子化运作等科技技术的应用,对于规范中心各类项目招标程序,打造公共资源交易阳光平台具有重要意义。

                         (玉环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潘隆锋

 

【工作要点】

2014年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工作要点

2014年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目标和工作要求,坚持以规范和创新为主题,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机制,着力提高市场监管能力和交易服务质量,精心打造“运行规范,监管有力、诚实信用,公开公平”的综合交易平台,切实推进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具体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

1、继续完善综合协调监管机制

对照指导、综合协调和监管职能,充实公管办机构编制,明确职能定位,结合各平台实际,健全综合监管、行政监督与行政监察协调合作监管机制,健全交易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合力,强化监督。适时组织进行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和服务机构的更名工作。强化平台考核管理,视情将进驻平台的各行政监督部门履行监督职责情况列入年度党委政府对部门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内容,提升综合协调监管能力。

2、竭力提高政府采购效率效益

与财政部门通力协作,建立批量集中采购制度,探索对通用性强、技术规格规范统一,单次采购量小而频繁的项目进行批量采购,走出一条采购效率更高、采购质量更好的新路子。加大政府采购动态监控力度,加强对定点、协议供货商的履约监督检查,健全监督检查制度,将日常检查、重点抽查、不定期抽查等方法相结合,加大对供应商不按合同履约和采购单位不按定点协议采购甚至商业贿赂等违规违法行为的查处。转变采购服务理念,发掘单位内部潜力,优化操作流程,缩短采购项目在平台内部流转的时间,提高服务质量。

3、加快推进电子监察系统升级

在现有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系统应用基础上,按照八部委颁发的《电子招标投标办法》及《台州市行政权力规范化建设2013年电子政务建设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市行政权力规范化工作要求,积极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开发升级和全市联建共享工作。组织对招投标相关各方主体电子招标系统开发后的业务操作培训,确保系统全面升级后的正常应用。制定《异地远程评标系统建设方案》,做好全市及周边地市交易平台网上远程评标系统建设与应用工作,使评标资源高效共享。尝试开发应用投标保证金在线收退系统、产权交易和土地出让局域网电子竞价系统等,提升招标采购信息化水平。

4、有效推动市场信用体系建设

按照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三项规范”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建立完善我市交易市场诚信体系,实施企业信用报告应用制度,发挥公共资源交易不良行为记录公告平台作用制定《台州市共资源交易信用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和《台州市共资源交易市场主体不良行为记录公告暂行办法》,努力实现信用信息全市共享机制。严格失信惩戒守信激励制度,共同维护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秩序。

5、注重把握平台交易管理重点

加强对下放部分省重点建设项目招投标的监管,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下放部分省重点建设项目招投标监管工作的通知》精神,规范进场条件、监管职责、交易及投诉查处程序;探索小额工程项目招投标预选承包商名录库优选制度,制定管理办法,简化交易程序, 提高招标工作效率;扩大拓展项目交易范围,结合当地实际补充拓展项目目录,推进行政事业单位潜在公共资源公开交易,指导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开发利用等交易项目规范运行。实行评标专家动态管理,继续扩充评标专家库,建立评标专家日常考核和清退制度;强化代理机构管理,制定招标代理机构管理考核办法,严格招标代理机构的日常考核,提高招标代理服务质量。

6、努力提高平台全面建设水平

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加强人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培养,增强做好监管和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经常组织公共资源交易法规政策和业务培训,鼓励参加招标师职称考试,注重抓好学习。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采取专题会议、廉政谈话、警示教育、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措施,强化队伍廉洁从政意识。加大信息宣传力度,多措并举,把信息宣传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强化宣传覆盖面,利用“中心”网站和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动态》信息优势,扩大宣传效果,力争公共资源交易正面报道报纸有文、广播有声、电视有影、网络有贴。

(市公管办)

 

简讯四则

 

市级中心完成政府投资项目预结算审核服务机构资格采购

为做好政府投资项目的工程预算(招标控制价)、结算、变更的审核工作,台州市就2014-2017年度市政府投资项目预结算审核服务机构资格进行了公开采购。

本次采购吸引了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等19家省内资深的预结算审核服务咨询机构。通过对19家服务机构的资质、业绩及技术优势等详细评审,最终按综合得分确定浙江建经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浙江中永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12家机构入围。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陈杰)

仙居县交易中心开展“五廉”活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为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深入开展五廉活动。

一是教育倡廉。充分利用干部集中学习机会,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利益观。二是典型导廉。通过组织观看正面典型专题片和警示教育片,发挥先进典型人物的示范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三是活动推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找党员党性方面的不足,剖析原因、理清思路、制定对策。四是述职促廉。落实好干部述职述廉制度,接受群众评议监督,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五是制度督廉。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实施交易电子监察,规范交易操作程序,强化督促检查和责任考核,确保反腐倡廉工作落到实处。

(仙居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王柳纹)

                      

       临海政府采购开辟绿色通道助力国家职业教育技能大赛

为保证2013年至2015年国家职业教育技能大赛台州选区选拔赛顺利举办,该市政府采购中心加强联动,开辟绿色通道,选派业务精、能力强的工作人员负责采购工作,力争采购项目优先安排、精心组织、确保赛事所有采购项目圆满完成。目前已顺利完成20多项与赛事相关的采购项目。

 

(临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陈湘云)

 

天台县结合学习例会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每周的学习例会是该县交易中心几年来一贯坚持的做法。今年来,中心结合学习例会,增加了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内容,并观看了教育专题片《四风之害》。通过学习例会与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结合,培养人员综合素质,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办事能力,树立“想为民所想,利为民所谋”的服务思想,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

(天台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王昌印)

 

【统计分析】

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13月份业务统计

                                            

                                             金额:亿元

时间

类  别

宗数

交易额

节约(增收)率(%)

1-3

政府采购

543

2.57

23

工程招标

340

77.64

7.7

土地出让

57

34.1

 

产权交易

22

0.15

 

其他公共资源

拓展项目

15

0.26

 

合   计

977

114.7

 

 

(市共资源交易中心)

上一条:公开拍卖安置商品房,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下一条:2014年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会议召开